“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三代小学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0月30日 10:52

  作者:汤红梅

  母亲是13岁嫁进我家的——当然,那时还没有我。那是1946年,父母双亡的母亲生活无着,只好来到汤家当了童养媳。幸好父亲为人敦厚、性格和善,与母亲恩爱一生,从未红过脸。

  母亲做梦也没有想到,嫁为人妇、已满17岁的她,居然还能走进学堂,成为小学生。那是1950年,村里办起了扫盲班,政府号召不识字的人都进学堂。母亲的兴奋无法形容,她特意找出几块破布,拼拼凑凑缝成一个书包。她还找到教书先生,请他为自己取个学名。母亲坚持从夫姓,而父亲叫“汤万才”,教书先生便为母亲取名“汤万秀”。这个名字母亲用了一辈子,但直到最后也没有学会读和写。

  开学第一天母亲便打了退堂鼓,她后来无数次懊恼地描述过那一幕情景。母亲说,识字真难啊!不加点的时候这么读;上面加一点那么读;把点移到下面又是另外一个读音。老师就这么把点移来移去的,没多久就把母亲弄晕了,她趴在桌上打起了瞌睡,还响起了呼噜,老师态度友好地把母亲请出了课堂。后来母亲又试着去了几次,但都无法坚持下去。

  那时候,父亲在上海工作,灰心丧气的母亲便去上海看父亲。父亲一听原委,就把母亲批评了一顿。父亲说:这么好的机会你不珍惜!一字不识,在上海怎么生活?进厕所都不知道该进哪个,你至少得把“男、女”两个字认会吧?母亲向来听父亲的话,她歪着脑袋想了半天,说:只认一个“女”就行了吧?我看见“女”就进,不是“女”就不进,不就行了吗?父亲想不出反驳的话,只好点点头。

  就这样,母亲回到老家,重新走进学堂。都说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真是一点也不假,因为是奉了父亲的命令,母亲费了十牛三虎之力,总算是认识了“女”。母亲再接再厉,乘胜追击。那时,父亲工作地点离别的同事比较远,每天都要自己去单位信箱里取信,而把其他同事的信仍然留在信箱里。母亲想,如果认识了父亲的名字,不就可以帮父亲取信吗?但是,母亲不久就想到,父亲单位只有父亲一个人姓汤,只要认识一个“汤”就足以完成取信的重任。终于认识了汤之后,母亲意犹未尽,看到别人天天把毛主席挂嘴上,又一鼓作气学会了毛主席三个字。母亲一辈子就认识这五个字:“女、汤、毛主席”。

  再次去上海的时候,母亲迫不及待向父亲报喜:“我认识了汤,帮你取信用;我认识了女,上厕所用;我还认识了毛主席……”父亲慌忙把母亲的嘴捂上,连说母亲反动。

  我是在母亲的夸奖声中长大的。当我刚认识几个字,母亲便用惊为天人的口气夸我:真是了不起啊,居然能认识这么多字。母亲把认字看作一件极为神圣的事,只要我捧着一本书在看,她就不让任何事来打扰我,连走路都是轻手轻脚的。我就利用这种特权,读了无数的课外书。

  当我捧着课外书读得津津有味的时候,母亲一动不动地坐在旁边,一脸神往地看着我。后来,她终于忍不住请求我:你看什么这么有意思啊?能不能读给我听听呀?我便把手中的故事书读给母亲听。母亲一听就上了瘾,天天缠着我为她读书。正值暑假,母女俩一吃完晚饭就早早上床,躲在蚊帐里,母亲为我摇蒲扇,我为母亲读故事,那是多么温馨的时光。我就在母亲对我的这份浓浓依恋里,读完了《西游记》、《三国演义》、《说岳全传》等一大堆名著,并且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一的时候,我的文章第一次见报,那时候的我因为学业繁忙,已经不大有时间理母亲了,母亲捧着登有我文章的报纸,喜极而泣。前几年我加入宁波市作协的时候,母亲已经作古。如果她还活着,该有多高兴啊。

  儿子真是幸福的一代,当他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就有亲戚朋友送给我磁带、书籍,让我多听、多看,说是要胎教。不知道胎教是否起了作用,儿子出生后就特别爱学习,每逢与我一起外出,就东指西指地问个不休。可以这么说,儿子的所有启蒙教育都是在大路上学会的。他首先认识的字,是路牌、标语、店铺名称;首先学会的英语单词,是草地、鲜花、楼房、银行;首先学会的数学,是跑过来几只兔子?开过去几辆汽车?进小学之前、没有接受过一天正规教育的时候,就可以捧着报纸读得津津有味了。

  儿子上小学的时候,兴趣很广泛,一会儿要学国画,一会儿要买篮球。我给他宽松的家庭氛围,从不干涉他的兴趣、爱好。我总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愿意多学点东西总是好事。儿子爱上网,我也不阻拦他。好在他并没有迷恋于网游,而是在网上学会了下国际象棋、制作FLASH,甚至还会在论坛里教别人解答数学题。有一次,儿子一边在QQ上与同学聊天,一边悠闲地听着QQ音乐,我好奇地走过去问:“这音乐你从哪调出来的?我上QQ这么久了都不知道呢。”儿子一边教我,一边笑着打趣我:“这么简单的事,你真是OUT了。”我更为惊奇地看着他说:“什么叫OUT了?”儿子愣了一下,哈哈大笑着说:“哈哈,你真是OUT了。”

  儿子取笑,我一点也不生气,我忽然想起当初母亲对我的依恋,我读给她听的书,为她的生活增加了无穷乐趣。如今,我对儿子似乎也有着类似的依恋,我享受他向我介绍周杰伦的歌、郭敬明的书,还有流行于他们校园中的有趣玩艺。这样的生活,我觉得挺好。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磁带 报纸 把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