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百年大计”大变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0月30日 10:23

  作者:施群妹

  每天在下班回家关机前,我习惯先将儿子所在学校的网站浏览一下,看当天儿子在校的表现情况及每日的家庭作业。因为对于孩子的教育,现在是每个普通老百姓家庭的头等大事了。

  祖国成立60年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教育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我是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

  我上学的时候是80年代,我的小学是村办小学,因为是三个村联合办的,就叫“三联小学”,真是言简意赅。学校所有设施也是相当的简单,凳子是要自己带去的,所以就高低不一样,于是老师排位置不但要根据学生身高的高低,还得考虑学生所带的凳子的高矮,真是难为老师了。说到老师,我上三联小学的时候一年级到二年级不管是都是同一个老师教的,那也罢了。那时,所有的课程都是有同一个老师教的。我记得我的那个老师叫许老师,因为都是许老师教,我一度以为天下所有的老师都叫“许老师”,就象小时候认为天下的主席都是毛主席,总理都是周总理一样。

  那时候每天要走过的就是一条泥泞的小路,对于那个时候的印象多半是停留在下雨的记忆里。每次下雨,这条路马上就会被淹,一直淹到我们的小腿肚。夏天也罢了,有时候打着赤脚也就过了,遇到其它季节不得不穿上高帮雨鞋。即使这样,一不小学或者遇到大点的雨还是会被淹湿的。那时湿着脚上课是常有的事。更常有的事是因为路的泥泞,即使天晴了路上还有许多泥水,裤子上常常会沾满了泥水,经过几小时身体的烘烤之后,就变成泥粒了。小时候我常常会在上课的时候将泥粒一颗一颗地扒下。记得有一次,我正在专心致志地扒泥粒的时候,冷不防被许老师的教鞭狠狠地一打,直打得我眼冒金星,现在想来还隐隐作痛呢。

  虽然我一再对上学的那路苦恼,但是比起老爸的没有书读,那已经是没得比了。

  我老爸在家排行第八,等到他上学的时候,大伯的小孩也要上学了。奶奶实在没有更多的钱让家里的老小再上学了,结果老爸不知从哪捡回来一只破麻袋。那时候麻是个好东西,奶奶将它换成钱竟然让老爸上了几年学。等老爸要上五年级的时候(那时五年级以上叫高小)。老爸的二哥考上了师范学校,奶奶不得不让老爸回家种地,二伯上了师范就可以快些挣钱了。老爸无奈地捧起了二伯留下的书本,边种地边看书。也幸亏有这几本书,直到现在老爸说起自己的学历总说他是自学高小毕业。后来,还是通过自学,老爸做起了村里的会计。老爸有许多的爱好:书法、篆刻、二胡等等,如果让他接受了再教育,可能他现在已不仅仅是一个村里的会计了。

  每次说到这里,儿子总会瞪大眼睛,不相信地看着我,然后自豪地说道:“我们学校的电脑房可好了,有时候同学上电脑课的时候还偷偷地玩游戏或者给老师留言呢。还有天文台,能看得很远啦!”是啊,每天送儿子上学看到电子大屏幕上问候语及注意事项,看到学生们你追我赶跑过铺着花岗岩通向教学楼的大路,长在21世纪的他们真正是百年大计的受益者。

  其实这种变化在仅仅在教育上,更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大屏幕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