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魂牵梦绕我的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0月28日 14:02

  杨泽孙

  如今,宁波鳞次栉比的高楼仿佛一夜间“长”出,青山碧水间,蓝天绿树下,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正在崛起。宁波犹如一位楚楚动人的豆蔻少女,变得越来越端庄、漂亮。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我随父亲来到宁波,那时候的宁波“一条马路一盏灯,一个喇叭全城听”,远没有如今繁华。记得我家刚搬到宁波那会儿,曾经住在一座平房内,厨房里只有一个水槽,一个煤炉。卧室里有一张床,一台老式的收音机,还有父亲的书桌。城区到处都是低矮的民居,大街上没有多少高层建筑,街边的店铺都非常朴素,商业很不发达,街上常见的是推着自行车卖日常用品和小孩零食的人。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家里分了楼房,是那种简易楼,属房改房,并拥有产权,虽拥挤不堪,但在当时能够住上楼房的毕竟是少数人。那栋新盖的楼房每户面积不过70平方米,然而,我们一家人却非常知足。

  1994年以来,宁波迎来了一个腾飞的“黄金期”,重点做好产业兴城、文化立城、治水秀城、生态绿城四篇文章,努力做到“不求最高最大,但求最特最佳”,并始终将环境建设和提升品味作为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1995年夏天,我突然发现低矮的民居已难觅踪影。随同那建筑一同消失的当然还有走街串巷的叫卖声,我多少有些失落和惆怅,因为那是我童年的见证。只是大街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街边的店铺多了,不像原来那么昏暗了。道路正在加宽,路两边的房屋就要拆迁,到处都是新旧交替的场面。

  2000年,我离开宁波去外地工作,这段时间,城市的变化日新月异,原先的城乡结合部,现在已转化为颇具规模的城区了。每次回家,都给我很强烈的感受。破旧的平房或曾经岌岌可危的简易楼已经拆掉,宁波的各个地方都在“大兴土木”,高高的塔吊、隆隆的推土机在谱写着宁波新的一页,也成为我记忆中最激动的场面、最震撼的声音。一个个重点项目如珠落玉盘、星罗棋布,将宁波日渐丰腴的体态点缀得愈发熠熠生辉,城市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一个“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宁波横空出世。一批大型企业看好宁波优势纷纷抢滩宁波……沧海桑田,昔日荒山崛起一片现代化的园区;斗转星移,阡陌平畴矗立起一排排钢林铁塔,驾驭现代科技的翅膀,把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的理念融入经济发展模块,宁波实现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跨越。

  如今,总在为“交通不便,城市狭小”而烦恼的宁波人,猛然间发现:自己城市发展不断外拓、城区框架拉大、内外延效应显现,城市面貌脱胎换骨,日趋丰满的城市体态在蜕变中尽显绰约风姿,是地域特色浓郁的滨水花园城市,便捷的立体交通网和不断完善的现代化通讯网,使得宁波大地对外联系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多纬交汇,内外双向互动,辐射海内外,一个大开放、大交融、大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宁波的飞速发展是宁波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驰骋,是宁波不可阻挡的兴盛步伐。

  2009年我回来时,宁波已经令人刮目相看了:一个“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山影碧波、绿岸亭楼”的新宁波,如诗如画般呈现在大家眼前,处处展示出生态园林城市的诱人风姿。宽广的柏油马路、热闹的物流中心、琳琅满目的橱窗,时尚的住宅小区……目前,新的生态居住中心、家居商贸中心、物流中心正逐渐形成,繁华景象已现端倪。宁波已成为浙江重要的生态景观区,入住宁波的居民将充分享受到“家在城市、城在园林”的最佳人居环境。良好的环境,为宁波发展现代服务业带来了良好契机,尤其是现代休闲经济已经成为宁波服务业中的亮点产业,初步形成了集吃、住、游、乐、玩于一体的一条龙服务,无论是宁波本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在宁波都可以纵情山水间,自由放松身心、呼吸新鲜空气、品尝风味美食、参与健身运动、组织家庭游乐、穿越时空隧道,行走在历史与现代之间,品味宁波独特魅力和现代文明。

  我每次回宁波,看到那些风格迥异、叫不上名来的高楼大厦,逛一逛那已找不到往日模样的洁净漂亮的居民小区,会突然有种莫名的忧伤袭上心头:“明明这是我曾经生活了多年的老家,可一踏上这块土地,为什么老觉得自己变成了外乡人?”

  虽然常住外地,但宁波的美丽景色已刻在了我的心中:蓝天、白云、河流、绿树、红顶粉墙的别墅、热闹的街市、繁忙的工厂……这是我一辈子也解不开的情结。我总在某个百无聊赖的午后或者一个无所事事的黄昏,摆弄着那些老照片和新照片,照片上是宁波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2008年,父亲在三江口买了一套面积140平方米的商品房。在小区附近,还建有公园和休闲广场。居住此间,每天与水为伴,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碧空云卷云舒;感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闲暇之余,漫步亲水公园,让人感觉仿佛已经离开城市来到一片森林,置身其中仿若来到世外桃源,绿草红花、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构成了一幅精美绝伦的城市织锦图。

  有一天,我心血来潮想去看看以前住过的那所老房子,渴望再次亲近它。去了才发现,我曾经居住过的老房子早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设计精美的楼房。仅从外观就可以看出,设计者和建筑者们的良苦用心,每一栋楼房都体现了宁波独特的地域文化建筑风格,彰显了宁波城市的性格。拔地而起的高层建筑,静谧优雅的文明社区,还有玉树临风的板楼……尽显宁波无穷的张力和接纳的态度,也反映了宁波人开放的意识和包容的精神,是宁波展示自己的平台,也是外面了解宁波的窗口。

  这个玲珑剔透的城市,既有现代化的时尚元素,又有不曾雕琢的自然风貌,她已渐渐融入我的生活:有时与爱人、孩子去公园游玩,感受树的美丽,花的芬芳;有时邀三五好友上街溜达,体验城市的繁华,市场的繁荣;有时独自一人在江边的斑斓灯影中享受夜的安宁,心的平静......

  宁波以她独有的魅力征服了我,我在这里开花、结果,并将与她休戚与共,因为我的根已深深扎在了这里。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厨房 一批 草红花 宁波服务 柏油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