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农闲时节去旅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0月19日 11:24

  作者:崔海波

  今年春天,母亲对我说,有几个村民跟随旅行社去长江三峡旅游,要不是为了摘茶叶,她也去了,她这辈子还没有乘过轮船呢。 我说,等过了农忙季节,我陪你去游三峡吧。

  八月底,农事告一段落,天气也不再那么酷热,我陪父母前往重庆武汉三峡五日游。途中,除了行程中安排的小三峡、屈原祠、白帝城等景点之外,地陪导游还不断地向我们推荐自费景点,老爸总是第一个响应,他说,大老远的来一趟,能去的地方都去看看,多花点钱也高兴。

  农民出门旅游,是最近几年才兴起来的时尚。过去二老也曾出过远门,比如到贵州看望病中的亲戚,南下广州推销贝母,但那时候心里装着事儿,再加上生活拮据,一路上能省就省,有时候在火车上连座位都没有,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身心疲惫,哪有闲情逸致游山玩水。最近十来年,富裕起来的家乡父老消费观念有了很大改变,忙完农活后,有钱有闲有健康,于是就纷纷外出旅游,我曾陪父母先后去过云南、海南岛、北京、上海等地,旅途中的很多趣闻如今还历历在目—— 还记得他们第一次乘飞机时,像小孩子似的好奇地望着机窗外形态各异的云团,说:“电视上的孙悟空翻跟头就是在这上面翻的吧。”

  云南的丽江古城有个黑龙潭,导游说,潭里的鱼儿身怀绝技,能磕瓜子。老妈当起真来,从包里掏出香瓜子分一半给老爸,两人兴致勃勃地把瓜子撒向水面,然后像小学生等待实验结果那样盯着鱼儿的嘴巴,看它们真的吐出瓜子壳来了,开怀大笑。

  海南岛的南山景区,有一块岩石上镌刻着慈禧太后的御笔“寿”字,另一块岩石上有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写的“南山”两字,导游说,“寿”和“南山”中间少了一个“比”字,这个字要你们用人体搭出来。在导游的指导下,老爸老妈一前一后站到两块巨石中间,老爸左手平举,老妈的左手搭在老爸的左肩,两人都把右脚抬起,“比”字就搭出来了,老爸还招呼我“拍张照片。”

  ……

  我从小到大,只知道父母起早摸黑地埋头干活,很勤劳很辛苦,没想到他们玩性也那么重。

  旅途中,除了看风景,各地的美酒美食我们也不会错过,在云南,喝澜沧江啤酒吃过桥米线;在宜昌,喝葛洲坝啤酒吃长江肥鱼,在长城脚下喝燕京啤酒吃北京烤鸭,在海南岛吃海鲜大餐……老爸老妈出手很是大方,让我这个最亲近的人也刮目相看。

  这次长江三峡之行的终点站是武汉,我们要乘晚上的飞机从武汉回宁波的。在前往机场的路上,远远地看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灯火璀璨,真像是一座金壁辉煌的宫殿,漂亮极了,进得里面,办好登机手续,我们把候机楼参观了一遍,老爸又发感慨了:“即使没机会乘飞机外出旅游,到这么高档的飞机场来参观一下也很开眼界了”。

  回到宁波,哥哥已经在栎社机场等我们了,他接过行李笑着对我说:“这次旅游线路太短了,明年你陪爸妈到国外去走走。”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茶叶 贝母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