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石房 砖房 商品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0月19日 11:08

  作者:戴勤锋

  对出生于七十年代初的我来说,也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见证者之一。这些年来,我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不说别的,就说我家房子及其装修的变迁,就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对我家带来的巨大影响。

  以前,我家住在几间低矮的,用石头垒成平房里,小时候听爷爷讲,此屋已有上百年的历史。那时的房子可没有什么装修的概念,里面大都用龙骨砖或木板分割房间,地上用一块块长方形的石板铺成,抬头可看到房子的栋梁和一根根黑色的椽子;由于缺少明亮宽敞的门窗,房间里总显得有点阴暗。爸爸结婚那年,请村里的木匠师傅用一些苦楝树和不知名的杂树打了一套家具,家具不多,无非是一只大衣橱,一只梳妆台,一张大方桌加几条木方凳,全部用枣红色的油漆刷过。一张大铁床和一台缝纫机,是特意托上海的亲戚买的,在当时算时髦了。为了遮住黑旧的房顶,爸爸叫来一帮好朋友,在房间里拉了一道纸糊的平顶。不过,等我懂事起,枣红色的家具早已失去了原来的光泽,纸糊的平顶上成了老鼠的乐园,经常在夜里听到老鼠在上面跑来跑去,有时还从破损的地方掉下来打翻杯子,吓得妹妹哇哇大哭。老屋最怕下雨,每当大雨的时候,屋子里总放满了盆盆罐罐;现在想起,真是感慨万千。

  初中毕业那年,我家在老屋的原址上,用红砖建造了一幢楼房。新房与以前的老屋相比,当然要好了许多。瓷砖贴面的外墙,红色的洋瓦屋顶,前后宽大的钢窗让房间既明亮又通风。楼上宽长的阳台外有一个不小的平台,那是晾衣服和乘凉的最好地方。楼上房间铺的是木地板,楼下则是平滑的磨石子地坪,代替了以前凹凸不平的石板地。家具当然也重新打了一套,每个房间上面还用三夹板做了一个美观的舞台式平顶。最重要的是,我和妹妹各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妹妹用花纸折了许多千纸鹤,穿在一起,挂在自己和我的房间里,把房间装扮得既漂亮又温馨。不过,毕竟住在城郊的农村里,周边的环境不是很好,有一次我家还进了小偷,虽然财物损失不大,但感觉总是很不安全。

  几年前,由于旧城改造,爸妈在离老屋不远的一个小区里买了一套九十多平米的商品房,那里除了有优美的绿化环境,还有很不错的物业管理。现在日子过得好了,对生活质量自然也有了更高的追求。为了装修房子,爸妈真是动了不少脑筋,还看了许多户人家的装修样式。最后,爸妈选了一家装修公司,按自己的构思并结合装修公司的建议,对新房子进行了装修。爸妈的房子装修得简约但不失美观,塑钢门窗,紫红色地板,加上定制的家具和厨房设施,说实话,比我结婚时装修的新房要好多了。我结婚那时还没有什么装修公司,都是托一些熟人介绍来的泥、木、漆匠,由于没有像样的图纸和正规的装修队伍,一切都靠自己与那些工匠们用语言沟通,这样就难免会出现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一场装修下来,我人都瘦了不少。不像现在,爸妈与装修公司签订合同后,平时偶尔去看看就是了,省去了买材料、倒垃圾等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真是轻松不少。

  搬进新房那天,爷爷看着装修一新的房子,一边东看西摸,一边微笑着自言自语着。特别是看到自己房间里,舒适的木床,崭新的大屏幕液晶电视,还有落地的雕花玻璃门和外面宽敞的阳台时,高兴地对我说:“想不到我八十多岁的老骨头,也有福气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子,就是明天去见你地下的阿太和奶奶,也值得了。”我连忙说:“这么好的房子,您可要替他们多住些年头,否则阿太要骂您的。”爷爷听了哈哈大笑。

  石房、砖房、商品房,我家房子及其装修的变迁,其实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百姓人家的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缩影和最好的见证。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厨房 厨房设施 玻璃 瓷砖 大屏幕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