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三只眼看三季报:五大板块或被市场低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19日 09:4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编者按:进入三季度业绩预报期之后,市场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报表闪亮的上市公司。本文在综合采访结论和主要市场机构研究结果的基础上,挖掘出了几个有增长潜力,但现在有可能被市场错杀的板块,将它们的后市潜力列示出来,以飨投资者。

  钢铁行业 恢复缓慢 兼并重组成重头戏

  钢铁板块9月涨幅为-1.74%。截止10月16日,34家钢铁股已有23家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总体不理想,绝大多数钢铁股预计2009年1-9月累计净利润同比下降。表明钢铁行业整体恢复比较缓慢。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由于近期钢价持续疲弱,市场库存高企,钢铁行业供过于求的局面仍在持续。钢铁业因此频频遭到国家各部委的点名,国务院、工信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均纷纷表示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并再三指出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重要性,也提出指导意见或正在制定相关政策。从国家对于这方面的关注和重视却是前所未有,并且有一些政策已经触及实质核心问题。

  9月30日,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充分利用当前市场倒逼机制,在减少或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通过淘汰落后、联合重组和城市钢厂搬迁,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推动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其中提到:2011年底前,坚决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3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碳钢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应低于620千克标准煤,吨钢耗用新水量低于5吨,吨钢烟粉尘排放量低于1.0千克,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低于1.8千克,二次能源基本实现100%回收利用。

  有消息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近期有望出台。《意见》将激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探索设立专门的并购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并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为对价实施吸收合并、要约收购、购买资产等并购行为。

  就此记者采访了国泰君安的研究员,他认为,钢铁行业通过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提高,将对钢铁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1)落后产能的淘汰所遭受的阻力减少,执行力度将加大。2)行业对于上下游的议价能力都将有所提高,进而提升自身盈利能力。3)大钢厂有望通过限产手段来调节市场价格。接下来几年可能是中国钢铁业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和提升期。

  例如:河北钢铁集团旗下的唐钢股份(000709)、邯郸钢铁(600001)、承德钒钛(600357)9月22日同时披露公告称,合并方案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放行,河北钢铁整体上市获批,成第二大钢铁上市公司。

  对于今后我们如何把握钢铁股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研究员认为,在钢铁业后期复苏的背景下,后期应把握钢铁公司兼并重组而存在投资机会,例如杭钢股份、韶钢松山、包钢股份、广钢股份、柳钢股份、抚顺特钢等。

  造纸行业 环比有改善 业绩逐季回升

  造纸行业的2009年第一份三季报博汇纸业上周亮相,印证了今年造纸行业将处于复苏通道,业绩逐季回升。上半年业绩虽仍不及去年同期,但环比已有较大改善。特别是二季度,大多数公司扭亏为盈,2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由一季度的-0.9亿元上升至4.45亿元,营业收入环比也增长了28.4%,行业综合毛利率达到17.73%,环比上升了7.6个百分点。

  业绩环比回升主要受经济环境回暖和季节性因素影响,纸价止跌回升,销量增加。今年二季度机制纸产量2423.19万吨,同比增长7.74%,环比增长28.4%;机制纸销量2377.6万吨,同比增长8.3%,环比增长26.81%。大型纸厂纸机开工率回升,产销两旺,企业库存大幅降低。

  7月份造纸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9.4%,机制纸产量776.72万吨,同比增长11.23%;8月份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9.2%,机制纸产量830.25万吨,同比增长17.75%。

  行业综合毛利率较二季度大幅增加是推动三季度盈利环比向好的主要动力。毛利率提高则是由于三季度纸价上涨和生产企业低价位成本库存较多。

  行业销量存在一定季节性特征,有传统淡旺季之分,一般而言,四季度为行业传统旺季,一季度行情最淡。自2004年以来,行业产销量逐季环比增长,二——四季度,产量环比增幅分别维持在20.6%、0.3%、5.58%左右,销量环比增幅分别维持在23.47%、-0.39%和7.01%左右。经济环境持续好转,纸业下游开工率回升,纸张需求增加也是四季度行业销量环比增长的另一因素。

  长城证券的四季度报告认为,国内经济回暖,全球主要经济体也已触底并陆续转入较弱的增长,国内出口也在逐步恢复中,造纸行业需求将伴随着宏观环境好转继续回升,再加上季节性、纸张提价等因素影响,09年业绩逐季回升确定性较强。

  对于四季度,他们的判断是:毛利率环比会有所回落,销量将继续增加,整体业绩环比仍能增长,但增幅收窄。

  估值方面,目前造纸行业滚动PE约为40倍,与历史高点59倍及低点9.5倍相比,处于中上游位置。从PB估值来看,按2009年中报的数据,目前造纸行业PB为2倍,与高位4.54倍和低位0.96倍相比,处于中下游位置。总体来看,估值尚为行业复苏周期中的合理水平。在行业趋势向好的情况下,有继续上行的空间,但如果行业出现利空,同样有向下的空间,总体来看,目前的估值点位对行业走势不会产生方向性的重大影响。

  综上所述,尽管我们看好行业的长期发展,但四季度以后行业环比增速放缓,业绩难有突出的超预期,维持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建议关注劲嘉股份和太阳纸业。

  电力行业 三季度业绩最好 市场表现差强人意

  国家能源局15日发布的数据表明,9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约3324.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4%,增幅比8月份上升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回暖态势。

  受金融危机影响,从去年10月份起,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出现负增长。在工业用电的推动下,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扭转了连续8个月负增长的局面,同比增长4.3%。7月份用电量增速提高至6%,8月份进一步提升至8.22%,回暖势头日益明显。

  同期,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3352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283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671小时,下降180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515小时,降低284小时。

  前三季度,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4911.53万千瓦,其中水电1209.74万千瓦,火电3294。98万千瓦。

  但是,电力股在市场的表现平平,没有体现出业绩增长的优势,9月涨幅仅为1.49%。

  中金公司对电力行业第三季度业绩预测认为:发电商业绩持续环比上升,但环比增速较二季度放缓。1、获益于电量环比上升和煤价稳定,预计主要火电发电商三季度业绩环比上升10%-48%;其中:华能国际(预计三季度业绩0.17,环比提升47%)有望超出市场预期。2、三季度为丰水期,预计长江电力当度业绩环比提升72%;3、受电量下滑、检修以及分红收益下降因素影响,预计建投能源、申能股份业绩出现环比下降。

  报告认为四季度火电行业盈利将出现回落,主要源自点火价差缩小。1、进入冬储煤季节,电煤价格出现季节性提升,这是造成点火价差环比回落的主因。2、如若电煤价格出现回落,会提升投资者对于电价调整(下调部分地区上网电价)的担忧,对火电发电商股价有压制作用。

  申银万国关注三季度确定增长类电力公司。预计三季度环比二季度利润增速在20%以上的火电公司有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粤电力。环比增速在10%—20%的火电公司主要有华能国际、广州控股、国投电力。结合估值情况,建议重点关注国电电力、华电国际、粤电力、申能股份、宝新能源、深圳能源。对于水电类公司,并坚定认为电价改革的深入和碳税的征收,将更加突显水电投资价值,依然看好长江电力的投资价值。

  航空业 强周期性行业 复苏速度快

  三季度航空板块市场表现跑输大盘,航空板块的收益为-0.8%。

  2009年开始,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综合票价水平持续上升,2月和5月的票价水平就超过去年下半年最好水平,并且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最好水平,6月经历了今年最大的一次回调,但是还是高于2月的最差水平,从7月到8月,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综合票价水平大幅度上升,远程票价水平都创造了今年最高水平,超过2008年最好水平,甚至接近了2007年9月最好水平,特别是中程票价水平已经创造了近年来的最好水平,中程票价水平已经与远程票价水平几乎齐头并进,短程支线票价水平也不断上升。

  总体趋势是国内航空票价水平已经全面恢复上升趋势,并且上升速度比较快,特别中远距离的航线已经恢复到接近和超过历史最好水平附近,我们预计9月-10月的旅游高峰将进一步提升国内旅游航空的需求,支持航空票价保持比较高的水平,并且有能够全面超过2007年9月的近年来的最好水平。

  国内经济的复苏和消费者信心的回升对航空需求产生一定支撑。8月份民航实现旅客运输量2263.6万人次,同比增长41.6%,增速加快19.7个百分点。航空客运的大幅增长固然与2008年同期低基数有关,但经济的回暖提升市场需求亦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其中,国内航线同比增长43.5%,较7月份增加20个百分点;最突出的是国际航线的表现,继7月份首次转正后,8月同比增速高达17.4%;地区航线同比增长16.8%。行业整体客座率进一步上升至79.9%,远远高于2008年同期的72.2%。

  方正证券认为,由于我国经济将继续向好,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也在L型复苏过程中,航空业作为强周期性行业,在经济上行阶段往往回升速度较快。10月11日起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又小幅下降200元至4870元/吨,根据石化行业研究员的判断,今年下半年油价仍将同比下降,只是降幅较上半年缩小,由此航空公司下半年的航油成本继续同比下降。另外,其他有利因素并未发生变化,如2008年的低基数、政府政策的支持、航油套保亏损转回等,我们维持航空业“增持”评级。建议关注中国国航。

  申银万国的报告也对航空股给予“看好”评级,推荐次序是:中国国航、*ST上航、南方航空。

  铁路公路行业 将持续改善 关注个股表现

  据申银万国的数据统计,三季度高速公路有2.1%的微弱超额收益,铁路板块收益为-8.5%。

  1-8月份全行业旅客累计周转量同比增长5.95%,8月份增速更是达到去年全年平均水平,整体趋势从年初以来不断改善。

  中投证券分析认为在四季度,客运增速有望恢复到7-8%左右。1-8月份全行业货运累计周转量同比增长6.27%,单月增速也是持续向好,全年增速也有望达到7-8%。

  预计铁路行业四季度客运会好于货运。国庆需求和运力释放的叠加将成为四季度客运的亮点。客运在民航的挤压下周转量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全年增速预计在1-2%之间。四季度可能存在的亮点就是国庆运输,中短途客流的集中出行和铁路运力的持续释放有望促使9-10月份的客运数据表现出色。

  受制于大宗商品需求的货运在四季度有望转入正增长。1-8月份铁路货运累计周转量同比增长-3.8%,这反映了今年以来以煤炭为主的大宗商品运输需求一直比较疲软的状况。7-8月份同比和环比数据均有所好转,我们分析货运四季度有望转入微弱的正增长。

  沿海地区高速公路车流量改善趋势更加明显。公路客运和货运总体上在持续向好。客运增速已经稳定在5%以上,我们分析四季度客运业务有望恢复到7-8%。

  公路货运也在持续向好中,预计四季度随着4万亿刺激计划的推进和工业生产活动的复苏,公路货运还将继续改善。沿海地区车流量U型复苏、中西部地区平稳增长。去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进出口造成了较大打击,沿海区域的高速公路受到的影响也大于中西部地区,但今年以来复苏势头强劲。我们预计随着进出口形势的好转、加之去年较低的同比基数,四季度东部地区车流量的增速要好于中西部地区。

  中投证券认为,投资机会来自个股基本面的变化。展望2010年,铁路行业渐行渐近的改革将带给上市公司持续的扩张机遇,个股关注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公路行业的投资机会更多的来自个股基本面的变化,主要是路网贯通带来的增量车流或对优质资产的收购,个股关注楚天高速和四川成渝。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承德钒钛 抚顺特钢 钢铁股 个股 出口 
稿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炒金时代来到
李湘产女
2010年公务员考试
甬台温铁路开通
3G上演“三国演义”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