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邵逸夫早期产业账薄将入藏宁波帮博物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14日 15:1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网宁波2月9日电(记者 徐小勇)记者从筹建中的宁波帮博物馆获悉,中国第一只白炽灯泡、中国最早的国产蚊香盘--“三星蚊香”、邵逸夫早期产业上海剧院“笑舞台” 账薄等收藏人士捐赠的56件宁波帮留存物将入藏宁波帮博物馆。

  宁波帮是中国近代经济史上惟一一个由传统商帮成功实现集团性转型的商人群体。百余年来,宁波帮以其强烈的创业精神和杰出的经营才能,书写了中国商业史上的百年辉煌,以其独有的儒商特质和拳拳的爱国之心在中国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为了弘扬宁波帮的商道财智、桑梓情怀,宁波市决定建设宁波帮博物馆,并把它作为“十一五”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宁波帮博物馆选址宁波市高教园区北区,毗邻宁波大学,占地70亩,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将于2009年6月开馆。

  宁波帮博物馆征集到的实物中,对于反映宁波帮的历史有着非常重要意义。“亚浦耳灯泡”是由中国人创制的第一只白炽灯泡,其创制人胡西园是中国灯泡工业的开拓者,“亚”字牌灯泡至今仍行销于市场。上海剧院“笑舞台”则是邵氏兄弟最早的发迹舞台。1920年,邵逸夫的大哥邵醉翁接收了经营不善的“笑舞台”,1925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天一影片公司”,并由此开始打造了庞大的邵氏“娱乐帝国”。中国化学工业社的创办者方液仙研制出的“三星蚊香”由于质量优良,取代了当时长期垄断中国市场的进口日本蚊香,成为国货精品的代名词。

  捐赠者沈天祥表示,宁波帮是中国优秀商帮的代表,创造了中国近代史上许多商业奇迹,他们有必要留住这段历史,而宁波帮博物馆就是最好的平台。另一位捐赠者郭达生先生祖上曾是“笑舞台”的账房先生,二本《笑舞台》账薄就由后代完整保留了下来。(完)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白炽灯 白炽灯泡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新闻实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十一届全运会
炒金时代来到
李湘产女
2010年公务员考试
甬台温铁路开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