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见证交通大变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0月13日 14:45

  作者:凌义斌

  在任何年代,出门、办事,交通工具都必不可少。改革开放前,城乡交通资源极为有限,人们出行除了用双脚行走之外,可以代步的交通工具也就是公交车和自行车了。为了省钱,很多人都选择步行。

  要说路,那时人们走的都是泥路、黄土路,根本没有像如今这样的水泥路、沥青路和高速公路。碰上下雨天,雨鞋上能积上好几寸的泥巴。泥路很滑,走路时要时时当心,如果一不小心,就会摔倒。父亲告诉我,奶奶住在乡下,而父亲在宁波工作,父亲看望奶奶,每次总要走上三、四个小时。一次为了抄近路,脚一滑,掉到河里去了,幸亏会游泳,如果象我一样不会游泳,可能被淹死了。

  我没有和父辈那样出门全靠一双脚,而成了“乘车族”。当时家住在江北,而工作单位在江东,我每天要转乘两辆公交车:1路和2路。那时候,宁波的公交不仅“慢”,拥挤程度也是超乎想象的。“挤公交”,几乎是每一个乘车人都曾有的经历。由于当时公交线路少,记得当时只有1至11路公交车,也就难怪常常是一大群人在车站守候,好容易来了辆车,大家就蜂拥而上,而要挤上去全凭力气。记得一次,一位老兄,既挤不上去,又不肯退下来,车门关不上,车子开不掉,僵持在那里,上下一片嚷嚷。我也很同情这位老兄,不就是上班迟到要扣奖金吗?!心里只能干着急。

  既然“乘车”难,我就想到了骑车。自行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马路上随处响着自行车“叮叮当当”的响声。那时候,购买自行车都得凭票。因为都是凭票供应的,单位里经过抽奖发给职工,中了奖的职工像中了彩金十分高兴。我表哥在上海工作,抽上了一张永久牌的车票,马上买好自行车从上海乘轮船托运到甬,这是让我最喜出望外的礼物。当时“凤凰”、“永久”自行车最受欢迎。我的那辆“永久”牌自行车,那是一辆黑色的26寸自行车,除了车把是银灰色外,其他部分都是黑色的。车把前方那块“永久”字样的标志,绝不亚于现在的“宝马”车前面的那块“BMW”。每天骑车回家,我总会用抹布对自己的爱车擦了又擦,然后找来一些缝纫机油,给自行车作保养。

  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摩托车开始逐步成为人们的新宠;而进入21世纪,曾经风光一时的摩托车风光不再。从90年代开始,高速公路和人们的生活联系是越来越紧密了。一条条大动脉把城市、乡村串联在一起了。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有公交车坐,下车就到了目的地。我到奶奶家,一辆公交车,不到45分钟就可以到了,而过去乘车,转车,走路,需要忙上半天。要是奶奶还健在的话,看到今天交通的便捷会笑得合不拢嘴。

  车是现代社会的一种重要的出行交通工具,但是现在它已经转换了自己的角色。“今天,你买车了吗?”成为人们见面常见的问候语。银色的奔驰,金色的宝马,雪白的丰田,黑色的林肯,这些让人类感到自豪与骄傲的轿车,已经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尊贵身份与地位的象征。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家都买上了爱车,有时他们把车停在家门口,为了健身,干脆走路上班。从过去的没办法走路上班,到今天为健身弃“爱车”而主动、自愿地走路上班,这是多么巨大的变化,这是过去所不可想象的。

  60年,国家的变化,让人目不暇给,而变化最大、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交通了。60年来,人们出行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热闹的马路,繁华的街道,宽阔的高速公路,道路经历了巨大的变化;行走在路上的人,奔驰在路上的车辆,所有的这一切,每一天都在改变。我们切身体会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宁波交通的空前大发展、大变化,我们见证着巨变,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深感骄傲和自豪。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丰田 车把 标志 宝马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