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从"房客"到"房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0月13日 14:38

  作者:心儿

  搬进新房整理书稿时,无意间我翻出了厚厚一摞书信,确切地说是情书,是先生在成为先生之前,我们两地三年的情感交流。重温昔日的文字,勾起许多对美好时光的回忆,恋爱中的人,热烈而温情。先生那时在信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心儿,我一定要努力挣钱,让你做我幸福的小女人!让人脸红心跳的话,多年之后读来都叫人感动不已。当有一天我们老了,儿孙绕膝的时候,坐在摇椅里晒着冬日的暖阳,或者在林荫道的长椅上执手而坐,读着这些过去的文字,又会有什么样的感慨呢?于是,将这摞信珍藏在书橱的最底层。

  事实上,先生一直恪守着他的承诺。这些年来,对我呵护备至,凡事先考虑我的感受,尊重我的意见,几近迁就。最能体现的一件事是,为打消我远在异乡父母的顾虑,在婚前购房时,他执意在房产证上只写我一个人的名字,并将他的工资按月取出,存进为我开户的另一存折里,这让我多少有些不习惯,我本不是个在意钱财和善于理财的人。

  结婚证领到的那天,先生格外兴奋,将两个红本本东藏藏,西藏藏,简直不知要放哪儿才好。

  "怎么,防小偷啊?人家万一光顾,对这个也没兴趣的!"我笑话先生的傻乎劲。

  “这哪是防小偷嘛!你看,现在咱家房子也是你的,存折也是你的,俺也变成你的人了,万一哪天你这‘房东’一不高兴,想要一脚踢了我这‘房客’,我不就人财两空了吗?所以啊,我要把结婚证藏好。”先生的幽默让我哭笑不得。

  实践证明,六年来,“房客”与“房东”相处得还是蛮融洽的,几乎可以用其乐融融来形容了。这六年,“房东”与“房客”齐心协力,并肩作战,物质证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先生工作努力,业余抓紧时间看书充电,业务水平不断有提高,现在也跻身公司高层管理层了,奖金发下来也炒点股票,赚了仍然不忘上缴,眼见着我那张存折的数字不断升位,我庆幸当初自己的眼光,挑中了先生这只“潜力股”。而我,一头扎进故纸堆里笔耕不辍,居然也小有成就,先后发表了共计8万余字作品,2005年顺利加入了宁波市作家协会,成为一名外省籍作协会员。先生每每以去邮局为我取稿费为荣,他说:“邮局管汇兑的工作人员都认识俺了,知道俺家有个作家老婆。”先生见我常常整晚坐在电脑前写作,颈椎吃不消,提出要给我买台笔记本,这样靠在床头我也可以写作了,不必半夜里爬起来钻进书房——我的创作灵感往往是凌晨时间光顾。我说省了吧,靠稿费,笔记本的钱还不知啥时候能赚回来呢。先生说不必了,这回俺投资,俺看好你是当大作家的料!

  玩笑归玩笑,我们一致的观点是,人不能没有精神追求,不管物质发展到哪一步,有理想才有斗志,这也是先生一直支持我写作的原因。在我们终于摆脱“房奴”的束缚,向小康型家庭大步迈进的时候,先生为我买了一台便携式笔记本,作为我们结婚六周年纪念的礼物。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笔记本 床头 长椅 工资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