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上学路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0月13日 12:10

  作者:崔纪大

  今年,我的孙子考上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儿子媳妇忙着置办上学的用品,手机、笔记本电脑、MP3、拉杆箱等等,反正,眼下年轻人最时尚的装备一应俱全。

  九月八日是孙子去学校报到的日子,我儿子决定开车送他去杭城,临行前一天,儿子对我说:“爸爸,反正是自己开车去,你和妈妈也一起去吧。”我和老伴欣然同意,陪孙子上大学,顺便看看美丽的西子湖,参观现代化的大学校园,岂不是人生中一件乐事?

  次日上午,儿子驾着本田车,飞驰在宽阔的杭甬高速公路上,GBS卫星导航从手机里传来导航页的声音,方向、路标、车情、车速准确无误,我们心情愉悦地欣赏着沿途的风景,谈笑风生。

  车窗外,高楼大厦、平畴阡陌、小桥流水一掠而过,我的脑海里,五十年前的求学经历也像过电影一样一幕幕地闪现——

  我十二岁那年父亲去世,十四岁高小毕业就去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四年以后,我以同等学力考上宁波农校,地点在邱隘镇回龙桥。当时家里经济困难,没有钱买皮箱,母亲就用一只火油箱装上几件换洗的旧衣服,让我挑着铺盖去学校报到了。

  记得当时樟村已经通上了汽车,宁波到樟村每天二个班次,车费是六角五分,但是我舍不得花这些钱,于是就走着去邱隘,樟村到邱隘走公路五十公里,抄近路四十五公里。所谓近路就是翻过村后的大岙山,走毛岙岭,经凤岙到宁波西门口,然后穿过中山路,过灵桥出宁波东门到邱隘回龙桥,足足走了十个小时。记得一九六0年四月份的一天,家里来信说母亲生病了,我很是担忧,当天在学校里吃过晚饭立即星夜赶路,至第二天天亮时分才到家,整整走了一夜。

  那个时候,我们虽然享受九元一月的乙等助学金,但是,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使得粮食只能吃低标准,大家常常处于半饥饿状态,许多同学生了浮肿病。母亲担心我饿坏了身体,每次我回家时,她总是将糠和糙米炒过后,磨成粉,让我带到学校里去充饥。那个时候家家户户都很贫穷,是真正的寒窗苦读。

  ……

  我跟孙子聊着当年求学的经历,孙子像是在听一则远古的故事,笑着问我火油箱是什么东西,又说,十个小时?上海飞美国也就十来个小时啊。

  一路上,儿子和媳妇则合计着到学校以后,如果校方允许,要给孩子的寝室里安装热水器、空调等等。

  说话间,杭州到了,我看看时间,从鄞西樟村到省城杭州,一百七十九公里只用了二个小时。真是“弹指一挥五十年,今非昔比上学路”。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几件 笔记本 笔记本电脑 糙米 车窗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