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换车三部曲

——自行车 摩托车 小轿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0月13日 12:06

  作者:严明夫

  80年代初,社会上开始流行自行车,但是农村、山区有自行车一族还是寥寥无几。年少的我每每看到人家轻松自如地骑着自行车,就会羡慕得要死,渴望着能骑一下自行车,哪怕是摸一把也好。读初中时,放学回家的路上,碰到村子里一位小学老师骑着一辆高大的28寸自行车,从乡校开会回来,在上坡路段推着,伙伴们就抢着要推,其实这既为他帮忙推车,又能够让自己过把自行车的瘾。拥有自行车成了我的一种奢望,什么时候我也有一辆心爱的自行车啊!

  我念高中了,班里有几个骑自行车来读书的同学,那时,这些同学是相当“吃香”的,像有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耀,没车的同学都会想方设法地讨好他们、巴结他们。我也不例外,课余时间总想着学骑自行车,就用从家里带的“山货零食”去贿赂,以便借得车子,没过几天就学会了,等会骑了,就天天想着骑车。会骑车的感觉真好!

  高中毕业,看着买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我心里总有一种向往:最好我也有一辆自行车,永久牌的,那该多好啊。那时永久牌自行车是160元。可思想观念陈旧、安全意识很强的老爸,迟迟不肯给我买自行车,说什么山区道路不好,骑自行车很危险,又说家里的钱不多都花到我读书上去了。到后来,很多同龄人也陆续拥有了自行车,出门办事多方便、多威风啊。为了紧跟时代潮流,再说家里也有一点钱了,老爸权衡再三,总算同意给我买车,可是,已经涨价了。这样就买了一辆价格已经涨到180元、质量并不是很好的“永久牌”。可不知怎么那天并没见我特别兴奋,可能这个时候一辆自行车已不是什么稀罕物品了,买辆自行车也不是什么新闻大事。自行车已经很普及了!

  90年代初,社会上掀起下海经商的热潮,人们纷纷走出大山来到城镇寻找工作。“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我也同样,来到一个镇上找得一份工作。在热闹的大街上,在熙熙攘攘的自行车潮流中,吸引人们眼球的“雅马哈”、“本田”摩托车出现了。看着潇洒而过的摩托车一族,真是好生羡慕!那时我会呆呆地驻足观望,一直看到他们潇洒地消失在视线的尽头。没想,几年以后,我也有了一辆心爱的“邦达”摩托车。骑摩托车的感觉真爽,不知要比骑自行车快速多少倍、省力多少倍。再想想以前买辆一百多元的自行车要费我多少周折,现在一辆几千元的摩托车我就用自己赚的钱轻易搞定,真是生活变迁的真实写照。

  正当我轻松自如地驾驭着摩托车走街串巷的时候,看到家庭私人轿车又开始出现了。这些开车的个个都是有钱人啊,要不怎么能拥有这个奢侈品,光一年的费用也得好几万呐!

  光阴荏苒,时光流逝,社会形势在不断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日新月异,可以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三年前的冬天,经过我和妻子的一番忙碌奔波之后,一辆崭新铮亮的“奔奔”小轿车开到了家门口。这个在几年前,可望而不可及,只有少数人才拥有的高端消费品,居然像我这样的平民百姓也拥有了,真是做梦也不敢想的啊!人民的生活正在翻天覆地的发生变化。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