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考研之路不再曲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27日 14:23

  作者:李书波

  虽然已经研究生毕业六年了,可是每年一到考试报名心里总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回想当年报考时遇到的种种阻力,再看看现在国家放开研究生报名的资格审查,我真正体会到我们国家考试制度越来越人性化的巨大变化:为考生服务,替考生着想。

  记得那是上世纪80年代末,专科毕业的我被分配到我们老家的一所初级中学教书(当时是国家包分配)。虽说端上了铁饭碗,可是无论怎么说心里也不服气,骨子里那股倔劲激励我在圆满完成学校交给的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的基础上,抓住教学之余利用星期天或者节假日抓紧复习,不过我记得更多的时候是开夜车复习考研用的一摞摞课程书,就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转眼间就要到考试报名的时间。我清楚地记得是每年的11月10日-14日,只有这么短短几天时间。如果这几天你不能按时把申请书拿到报考的学校审查是没有资格报名考试的。资格审查项目很多:譬如年龄、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批准等等,搞得考生人心惶惶,惴惴不安。

  时间上的限制只要上心总是可以抓紧的,可是我最害怕的就是每年报名时考生首先要交验申请书,申请书上要盖学校公章和教育局的公章。当我拿着申请书找到校长时,校长一听说要去报考研究生马上脸色就沉下来了,教学成绩搞上去了么?于是马上陪着小心拿出学校给我们每个人的考勤表和成绩表给校长看,全勤的结果和不错的教学成绩让校长没有马上拒绝,只扔给我一句等明天校长办公会上研究一下再说。第二天,当我再次到校长室时,校长和其他领导都很质疑,三心二意怎么能搞好教学成绩呢?没办法,我马上立下军令状,绝不拉班级的成绩后腿!我告诉说,我的复习考试是利用业余时间。校长态度缓和了,直夸我年轻人就应该上进,说着就把盖好公章的申请书递给了我。这时心情只高兴了一半,因为还要到县教育局盖教育局的公章。拿着学校开的申请书去找人事科长,他看了看眉头紧锁对我说,哎呀,现在我们教师资源非常紧张,不鼓励脱产考试,等我给局长汇报一下再答复你。心里那个着急,可也没办法。于是第二天,第三天……科长看到我的痴心劲,终于顶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很快的申请书的公章就盖上了,走时他还不忘祝福我考个好成绩。于是风尘仆仆跑到报考学校去领取报名表。领回表格以后又马不停蹄填写,然后又要盖章。这一番折腾下来早已心力交瘁了,哪里还有心思复习考试!

  现在听说研究生的考试报名非常简单,你可以先提前在网络上报名,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到学校把身份确认一下就可以安心的准备复习考试了,根本先不用交验什么申请书、填写什么报名表格。所有这一些等到考试成绩出来以后再说。如果你能够进入复赛再填写,这样就省去了不少麻烦(尤其是方便了在职考学的莘莘学子)。一想到这些,虽然当年付出了很多艰辛和烦恼,但是看到随着我们国家考试制度的逐步完善和人性化,心里还是非常的欣慰,毕竟国家强大了,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会感到荣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