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金海岸
“辉煌60年·行走黄金海岸”系列报道(十一)

宁海强蛟海螺:降低成本 金融危机变“危”为“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27日 09:02

  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强蛟海螺总经理助理王庆民告诉记者,他认为强蛟海螺在金融危机中,“机”大于“危”。他说,去年整个浙江的水泥产量过剩一倍,强蛟海螺规模大,抗风险能力强;而一些小的水泥厂,则可能在金融危机中面临倒闭的威胁,蛟龙海螺的市场绝对值从08年的108万吨增加到今年的200万吨,增幅近一倍。

  王庆民认为蛟龙海螺能在金融危机中取得发展,与自身努力降低制造成本密不可分。第一,采购的优势。强蛟海螺是隶属于安徽海螺水泥,原材料以及生产辅助材料的采购均为集团采购,采购量大,价格自然也相对便宜。第二,技术上的优势。蛟龙海螺二期的生产工艺是走在世界前列的,能耗的减少、三废的利用都为企业减少了生产成本。王庆民举例说,现在单单电能一块,每年就可节约200万元左右。第三,企业目前的设计产量规模为320万吨,完全可以做到保供的需求。浙江东南沿海地区都不能生产水泥,但是需求量很大,蛟龙海螺保供保质,获得了临海、象山、宁波等地的市场。

  另外,企业还自发研制了中控系统,据了解,以前需要2000人才能够完成的年产量,目前强蛟海螺只需要200多人就可以达到。成本的降低,为强蛟海螺在金融危机中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稿源: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