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葡萄熟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24日 09:28

  作者:姚远

  又到瓜果飘香季节,举目望去,此时小浃江两岸最引人注目的风景就是那片绿色的葡萄园了。绵长清澈的小浃江水缓缓流淌,默默灌溉着两岸的田野。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采摘葡萄。碧绿的葡萄园里,到处是忙碌的人影,闪亮的葡萄,爽朗的笑声,昔日寂静的小浃江两岸热闹起来。好一幅生动诱人的葡萄采摘画面!如果我是摄影师,我定要捕捉最美的镜头永远保存在我的记忆里。枝叶浓密的葡萄园内说笑声此起彼伏,就象那一串串晶莹的葡萄在眼前不停地闪动,好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田园风光!谁能想到,今天的果农竟可以把日子过得像水灵灵的葡萄那样滋润,那样滋润呵!

  我不禁想起前几天去葡萄园的事。

  夏天的傍晚,一家人正在乡村的小路上慢悠悠地散步。父亲提议去葡萄园看看。我们沿着小浃江向东行走,路边皆是碧绿繁茂的庄稼,现在是乡村绿意最浓的季节。穿过小浃江上的五眼桥,眼前就是郁郁葱葱的葡萄园了。自从父亲将这些田地租给种葡萄的果农后,只要我们回老家且时间宽余的话,父亲都会带我们来葡萄园。

  葡萄园里没有看守的大猎狗,也没有大铁门。主人只在葡萄园外用竹竿和渔网随意围了一圈。父亲大声呼着葡萄园主人的名字,无人应答。我轻轻推开竹篱笆门,一大片逼眼的绿色迎面扑来,葡萄树手掌形似的叶子在晚风里轻轻挥动,似乎绿色的海浪在不停起伏翻滚。枝叶浓密的葡萄架下挂满了一串串晶莹闪亮的紫色大葡萄。我发现有些葡萄,主人还用褐色纸袋包裹起来,这也许是防葡萄从枝头掉落或防鸟雀下来啄食,我心里真为果农的细心感到叹服!这些葡萄在果农的眼里就好比是晶莹的玉呀!怪不得他们考虑得这么周到!我真想摘一串葡萄,然后慢慢地放进嘴里,细细品尝……

  为了能吃上当年稀少的葡萄,儿时的记忆里我甚至干过“偷摘葡萄”这样“伟大”的事情。

  有年夏天,我们几个孩子路过人家围着篱笆的小院,抬头望见满院挂在浓密枝叶间沉甸甸的葡萄时,我们的眼睛都盯着那些葡萄,脚步也停在原地,不再移动了……不知谁竟然推开了篱笆门,回头就一个个悄悄溜进这户人家的院子。院子里木屋门上挂着锁,“主人不在!”大家心照不宣,笑嘻嘻地直奔葡萄架下。树上的知了“吱吱”叫着,远处传来几声零星的狗叫,除此之外,就再也没有别的声响。夏天午后的小村静极了!“你们这些小家伙在摘我家葡萄么?这些葡萄可还没熟呀!”耳边突如其来的嗔怪声尽管温和、平静,大家还是被吓了一跳!顿时心里惊恐万分。原来女主人从外面回来了!周围的空气蓦然凝固了……我们一个个胆怯地缩回了自己的手臂,随即就像木桩似的钉在那里。个个头脑一片空白,等待着即将到来的“狂风骤雨”。最后由于女主人的宽容和爱护,我们都得到了“从轻发落”:这事情不告诉我们的父母,我们也保证下不为例。

  我们后来就试着自己种葡萄。在屋后瓦砾土石间栽下细细一截葡萄枝,春天时枝条上就抽出葡萄的嫩芽。夏天渐渐来临,这些嫩芽也长至手掌形深绿色的叶子时,我终于看到一串绿色的“小珠子”挂在葡萄架下,惊喜之下天天盼着葡萄快快成熟。最后居然来不及等它们熟透就急着摘来吃,结果其味可想而知:既酸又涩!这就是葡萄的滋味么?我紧皱眉头,从此再也不敢去吃那些如楝树果一样大小的绿葡萄了。

  “葡萄长得蛮好!”父亲赞许的声音从耳边传来,抬头望去,此刻父亲正走在葡萄园的田垄上,这里看看,那里瞧瞧,就象走在自家葡萄园里一样亲切。他一定是看到熟悉的土地上能长出这么好的葡萄而格外高兴吧!“葡萄长得这么好,我就放心了!”这土地,这葡萄园竟让父亲如此自豪和欣喜。这是我所没有想到的。

  上世纪70年代末,农村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我们家分到8亩多土地。父母早出晚归,整天在田地上不断忙碌着:种水稻、种油菜籽和种西瓜等,一年到头似乎总是这样繁忙。每到农忙季节,父母就带我们下田体验劳动的艰辛。割稻、种田等所有的农活都让我感到力不从心,特别是每年“夏收夏种”结束,我们浑身也差不多要散架了。

  自从果农在这块土地上栽植葡萄后,就不间断地给葡萄施肥、定梢、疏果等,果农的辛勤劳作和精心培护迎来了葡萄大丰收的喜悦。谁能想到,20多年前我们曾经挥洒过无数汗水的土地上,如今已是另一番新气象。

  当我们离开葡萄园时,主人还没有回来。夜色渐浓,走在静谧的乡村小路上,孩子忽然嚷着要吃葡萄,看了这么多诱人的葡萄,却一颗都没尝,真是有些不甘心!“别急,外公明天去葡萄园给你摘!”父亲乐呵呵地安慰着孩子。凉爽的夜风迎面拂来,不停地吹起我们的头发和衣衫,已有许多白发的父亲似乎年轻了许多,他迈着轻松的步子,哼起了小调……我仿佛又看到了农村分田到户后那个年青又踌躇满志的父亲!今天父亲从老家回来,捎回两筐满满的葡萄。

  厨房里传来“哗——哗”的水声,母亲正在洗葡萄。不久,一颗颗沾着水珠的葡萄就在眼前,我忍不住抢先抓了一颗放回嘴里,轻轻一嚼,甘甜的葡萄汁水沁人心脾,随即又抓了一颗……“真甜!”我啧啧称奇,“如果小时候能吃到这么甜的葡萄,那该多好!”父亲得意地笑了,“这些葡萄是新品种,粒头大,味道又甜!”此刻眼前闪现的似乎全是晶莹如玉的葡萄了!我真想明天再去趟葡萄园,亲自去摘一回葡萄,当双手捧着刚摘下的葡萄,那沉甸甸的感觉是多么幸福!如果把葡萄酿成酒,还可以留着慢慢品尝呢!当我们端起酒杯时,葡萄酒的清香令人回味无穷,那是对过去的怀恋,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厨房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