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潮起东海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23日 09:57
作者:韩光智

  (一)

  面向东方,梦想,缤纷如潮。潮起东海岸———

  (二)

  浪奔浪涌,那片海,生生不息;惊涛拍岸,那条岸,傲然而立。沧海桑田,那些人―――生活在海边、岸上的那些人,千百年来,大海作田,赶海弄潮,休养生息。在劳作的间歇,抬眼望一望大海的远方,侧耳听一听海潮的轰鸣,不禁生发出有关大海、有关美好生活的模糊勾联。―――这,便是赶海人最朴素的梦想。

  潮起潮落,二十世纪初期,有人,将千百年赶海人的“海市蜃楼”,勾勒成了一个清晰而美好的蓝图――――“东方大港”。这个人,就是伟人孙中山。

  (三)

  春潮涌起,卷起千堆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步,“东方大港”的美好梦想,在新时代赶海人弄潮儿的开拓下,一步步变成了可以看得见的现实……

  1984年4月,国务委员谷牧视察北仑。说:“宁波有这么好的港口、这么辽阔的海域,对外经济活动大有文章可做!”

  1984年10月,中国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宁波开发区成立,历史翻开了美好梦想崭新的一页。

  1992年到2002年,宁波保税区、大榭开发区、宁波出口加工区相继成立,开发区的总面积达到71.1平方公里,北仑大开发、大建设由此全面展开。

  2003年1月,宁波市北仑区和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新管理模式,始称北仑新区。

  海,还是那片海;岸,也还是那条岸。但,二十多年的飞越梦想,北仑已成为浙江省、宁波市对外开放时间最早、程度最高、国家级开发开放功能区最为集中的标志区域。

  如今的北仑港,面向大海,雄伟壮观:

  上百座泊位,依次排列在海岸线上。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60多个。2007年,宁波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45亿吨,位居世界港口第四位,集装箱935万标准箱,位居世界港口第十一位。这便是大港的生产力,这便是大港的核心竞争力。

  (四)

  梦想,缤纷如潮。浪奔浪涌,那片海,生生不息;潮来潮去,那条岸,大港挺立。来自五湖四海的寻梦者,头枕着东方大港,做起了临港产业的富强梦。

  大港在呼唤,依托港口优势,北仑临港大工业迅速发展起来――

  美国埃克森、德国赫斯特等众多跨国集团相继入驻北仑、满地生根。王永庆等一大批顶级企业家纷至沓来。在这块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已有39家全球500强跨国公司落户北仑。亚洲浆纸、台塑石化、吉利汽车等,在土地上已收获希望。2007年,钢铁、石化、能源、纸业、汽车、船舶等6大临港产业实现产值553亿元,超亿元的企业达115家,超10亿元的企业21家。临港大工业、临港产业带在北仑确定,规模效益显著夺目。

  就这样,北仑,一个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名字,一个民勤海作田的地方,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在寻梦者赶海人敢为天下先的拼搏中。如今,这块中国东海岸边585平方公里的神奇土地,已经成为一条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海岸线。----世界级东方大港,宜居宜业的北仑新城,便是黄金海岸线上最惬意的“黄金搭档。”

  朝阳映港城,梦想变现实。过去现在,今昔对比。东方大港,当初人们想到的,实现了。现代化滨海新城,赶海人弄潮儿完全可以这样自豪地说:当初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如今也实现了。

  凤凰山主题公园、北仑体艺中心、港务大厦,中国女排铿锵玫瑰、港城市民开朗如花……放眼北仑,绿意掩映通途路,海风吹拂北仑山。港城联动流光溢彩,滨海小城气象万千。

  (五)

  梦想,缤纷如潮。浪奔浪涌,那片海,生生不息;潮来潮去,那条岸,大港挺立,港城妩媚。来自五湖四海的寻梦者,头枕着东方大港,做起了新一轮的大港梦。―――

  历史向前,2008年初,北仑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历史重任。 2月24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内第五个保税港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

  “立足宁波、依托浙江、服务长三角、辐射中西部、对接海内外”,这里将是亚太国际门户。

  依托东方大港,依托梅山保税港,北仑,正在做着前所未有的开拓,北仑,正在追逐前所未有的美好梦想。

  这个新梦,梦的核心意象,仍和赶海人的联想、孙中山的梦想一样,指向着富强、美好生活;这个新梦,梦的内在牵系,和长三角、和大中国团结在一起,中华崛起,这个新梦直通强国梦……

  (六)

  浪奔浪涌,那片海,生生不息;潮来潮去,那条岸,大港挺立,港城如此多娇。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面向东方,梦想,缤纷如潮。潮起东海岸———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口 出口加工 船舶 标志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