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2009:宁波的铁路年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23日 09:54

  作者:李华年

  这是一个非凡的年代,这是一曲壮美的浩歌。

  继世界瞩目的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即将接轨宁波,长虹飞架波涛万倾的大海,钢铁大动脉在东海边的港城向四方延伸。宁波——这个雄踞于东海一角的古城,正以史无前例的步伐谱写着铁路建设的辉煌诗篇。

  从此,被誉为铁路末梢的宁波将成为重要的铁路枢纽,宁波盘着钢铁般的翅膀翻山越岭,飞岛跨海,钢铁大动脉通向东南西北!宏伟的蓝图即将变成现实的奇迹。

  宁波人第一次见到铁路是在1909年。那时候,沪宁铁路刚刚全线通车,闻名遐迩的上海老北站刚刚建成,从萧山到宁波的萧甬铁路也开始测量了。

  1914年6月11日,宁波至曹娥段通车,长77.9公里。1936年10月,萧山至曹娥段始建,次年11月通车。从此,以曹娥江为界,宁波这头热闹非凡,西边却冷冷清清。因为资金问题,杭州至曹娥段68公里的铁路迟迟难以动工,等筹足资金再开始修建,已经是抗战前夕的1936年10月了。但地理上受曹娥江阻隔,而以当时的财力和技术,无法建造跨江铁路桥,因此萧山至宁波全线未能贯通。

  1938年,国民党政府为抵御日本侵略者进犯,拆除了全线的钢轨。

  1942年,宁绍商车联营处又将宁波至曹娥段的路基改为汽车路。于是,耗时28年、花费大量财力精力建造的萧甬铁路化为乌有,宁波人的铁路梦破灭了!

  新中国成立后,历经风雨的萧甬铁路迎来了春天。

  1953年7月1日起,萧甬铁路分段重建,1955年1月连通萧山至曹娥段,6月至余姚,9月至慈溪(今慈城),12月12日至庄桥。本来一路顺畅的工程,此时却又一次发生障碍。原因是姚江青林渡铁路大桥两岸地基松软,路堤屡次塌方,而以当时的技术水平,无法解决这一难题,工程无奈暂停。此后一段时间内,宁波市民欲坐火车北上,只能从庄桥上车。直至1957年4月1日,铁道部宁波基点试验组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进行姚江大桥两岸软土筑路试验,两年后告成。1959年6月9日,庄桥至宁波南门段续修,9月30日竣工通车。至此,萧甬铁路全线贯通,宁波为终点站。前后算来,历时近50年,宁波人终于第一次圆了铁路梦。

  从此,铁路成为宁波主要的交通工具,那时的火车时速是60公里。到上海要10多个小时。很多老宁波人还记得,上午7点多发往上海的客车,到目的地时已是万家灯火了。

  进入80年代后,宁波火车站开始天翻地覆的巨变。

  1982年,宁波北站压赛堰货车站投入使用。1986年9月,宁波增开甬沪特快列车1对,这是宁波铁路客运史上开行的第一对特快列车。到上海的时间从10多个小时缩至7个多小时。

  1991年,宁波传出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铁道部投资4950万元对萧甬线进行技术改造,使其年货物通过能力从原来的750万吨,提高到1200万吨,客车从8对增加到12对。

  1993年7月,宁波站开行至包头直通旅客列车,开创了宁波铁路客运冲出上海的新篇章。此后,宁波相继开出了至北京、广州、吉林、合肥、成都、贵阳等地的长途旅游客车。接着宁波站又开通了至杭州、上海的城际列车。至此,宁波形成了以萧甬铁路为主干线,外连浙赣、沪杭线,内通宁波港区,贯通全国的铁路路网。

  1996年11月,宁波至上海的双层旅游客车开通。1997年,这趟列车改为特级豪华列车。目前宁波至上海的特快城际列车均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庞巴迪车体。

  1998年5月20日,宁波火车站第二次改扩建完工。工程总投资4500万元,新铺设站线6股,完成房建5000平方米,建成雨棚230米,中间站台510米。扩建改造后的宁波站,成为全国一等火车客运站。

  2005年上半年,宁波被列入全国50个铁路枢纽城市和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城市之一,这标志着宁波火车站即将告别终端,成为我国的一大铁路枢纽。

  2009年,宁波铁路迎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建设高潮。沪甬(跨杭州湾)铁路、甬金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甬台温铁路年底全线正式运行。这是一条以客运为主、兼顾货运的快速路网干线。北起宁波,南至温州,沿途设奉化、宁海、三门、临海、台州、温岭、雁荡山、绅纺、乐清、永嘉、新温州等11个客站,台州南和温州南两个货站,线路全长282.4公里。温福铁路北接温州,在浙江境内经瑞安、鳌江、苍南站后进入福建省,全长298公里,其中浙江段全长69.26公里。两条铁路设计时速均为200公里,预留时速提升到250公里。是我国同类铁路中设计标准最高的铁路。建成通车后,浙江铁路运输格局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宁波到温州坐火车只需约90分钟。宁波、温州将由铁路末端变成铁路枢纽,台州结束无铁路的历史,浙江沿海地区与内陆之间的铁路运输将变得更加顺畅。浙江省将形成首个省内闭合铁路环网,待金温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完成后,可构筑起“全省3小时快速铁路交通圈”。同时,甬台温铁路与金温铁路、浙赣铁路、萧甬铁路相连,在浙江省内形成环状,与沪杭线、宣杭线、浙赣线南段、温福线一并构成“一环四射”的总体格局。

  据悉,宁波至舟山的铁路建设也在研究规划之中。

  接轨全中国, 2009年,宁波的铁路建设以辉煌的成就写下了宁波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宁波人插上了钢铁双翼,宁波将腾飞得更快更远!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波盘 标志 中长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