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金海岸
“辉煌60年·行走黄金海岸”系列报道(三)

宁波港:综合性的国际现代化深水大港

昔日海上丝绸之路 今朝宁波港通天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19日 08:4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宁波老港区(内河港)一景
宁波港港区一景

  中国宁波网9月19日讯(记者陈章升 邬盈蓓)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 “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千年古港宁波港历经岁月沧桑、风雨征程和创业创新,重新焕发生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跃上世界级大港。

  有两组数字能形成鲜明对比:一是1949年解放时,历经战乱后的宁波港:全年货物吞吐量不到4万吨,是一个仅有4个千吨级破旧浮码头的区域性小港;二是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后,中国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宁波港,平均每天吞吐货物100万吨,吞吐集装箱3万标准箱,创利600万元。

  宁波港集团的前身是宁波港务局。宁波港由北仑港区、镇海港区、宁波港区、大榭港区、穿山港区组成,是一个集内河港、河口港和海港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深水大港。

  宁波港集团现有生产性泊位309座,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60座。最大的有25万吨级原油码头,20万吨级(可兼靠30万吨船)的卸矿码头,第六代国际集装箱专用泊位以及5万吨级液体化工专用泊位;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宁波港主要经营进口铁矿砂、内外贸集装箱、原油成品油、液体化工产品、煤炭以及其他散杂货装卸、储存、中转业务。2007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达3.45亿吨,同比增长12%,仅次于上海港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00万TEU,达935万TEU,居中国大陆港口第四位,同比增长32.3%,连续10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

  宁波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其迅猛发展。目前港口的通过能力和货物吞吐量均已超过亿吨。现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63条,月航班700班以上。全球排名前20位的航运公司均已登陆宁波港。宁波口岸查验单位齐全,办事快捷高效。

  从1996年5月起,宁波口岸查验和服务单位全部进驻港区现场联合办公,为客户提供报关、查验、金融、保险、船代、货代等一条龙服务。经国家海关总署批准,杭州至宁波异地"直通关"业务1999年6月底起正式启动,杭州地区的货主可直接在当地办理国际集装箱报关、结汇、退税等手续,享受到当地和宁波港间集装箱的直通式运输服务,大大减少了中转环节。

  同时在金华市金三角工业园区建设国际集装箱堆场,设立金华至宁波海关直通式监管点和商检机构,使宁波港为浙江省内陆地区提供经济、便捷的出海通道。为加快深水枢纽港和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建设,适应国际贸易和远洋集装箱运输发展的需要,宁波港还将规划建设多个超大型国际集装箱码头,“十一五”期间,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港和国际集装箱远洋干线港,构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深水外港,成为浙江省、宁波市的物流龙头,全面建成集装箱、矿石、原油、煤炭、液体化工5大中转基地和港口物流信息平台;到2010年,全港货物吞吐量达到3.6亿吨,力争进入世界5大港口;全港集装箱的吞吐量将达到1100万TEU以上,争取进入世界港口前10位,国内港口前3位。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