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宁波行

[浙江在线]滕头村为啥"了不起"?生态牌科技牌造就奇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02日 10:47

  浙江在线宁波9月2日讯(记者 童俊)“这是农村么?怎么看都像一个生态园啊!”参观了宁波奉化市的滕头村后,来自大众网的网记王玮玮发出这样的感慨。9月2日下午,辉煌60年——全国网络媒体浙江行的网记们走进滕头村,与被江泽民誉为“了不起”的村庄进行了亲密接触。这个仅有341户817人的村庄,却创造了2008年社会总产值36.45亿元,创利税3.93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000元的奇迹。

滕头村良好的自然环境

  带领滕头村村民创造这个奇迹的人叫傅企平,是滕头村的党委书记,他还是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等。下午,一脸憨厚的他看到网记们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宣传片过时了,马上就要重拍了,不知道各位记者老师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想法?”

  滕头村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生产条件和生活水平相当落后,当时有民谣“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有囡不嫁滕头村。”为摆脱贫穷,从1965年起,村里先后迈出改土造田、旧村改造、兴办企业、发展三产四大步,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由小康到富裕的跨越式发展。

  傅企平说,在滕头村发展之初,就把环境保护作为了重点,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当时村里人很多人都不理解,但是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今天滕头村的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十年里,滕头村又进入了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08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36.45亿元,利税3.93亿元。滕头集团公司跨入了全国最大经营规模、最高利税总额乡镇企业的行列。

  经过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建立高科技蔬瓜种子种苗基地、植物组织培养中心、农业观光示范区等,初步形成集“精品、高效、创汇、生态、观光农业”于一体的发展格局,村民直接从事农业的人数已降至劳动力总数的8%,2008年实现产值2210万元,创历史新高。

  完成了资本积累后,滕头村把目光放到更远的市场,滕头房地产公司进军抢占宁波、北仑的房地产市场,滕头园林公司已被国家建设部授予国家园林资质一级企业,绿化业务拓展到北京、上海、福建等全国20多个省市。

  昔日的穷山村成为了游人最青睐的香饽饽,前来旅游、观光、考察的中外人士络绎不绝,2008年旅游门票收入2360万元,综合经济收入达1.07亿元。

  网记们感叹:“这里的农民太幸福了,每年坐在家里都能拿到村里的几万元分红,滕头村的确了不起。”

民俗表演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