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小乡村大变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16日 14:53

  作者:石明

  十多年前,我们这个偏居象山半岛一隅的小乡村,被人称作是“三不去”的地方。

  一不去是出租车不愿意去。如果有个什么急事,想从县城打个车去我们村,出租车司机多以路况太差为由推脱。通往村庄的机耕路是一段蜿蜒崎岖的道路,一遇上雨天更是坑洼不平,所以也难怪出租车司机望而却步。记得有一回我从外地回家过年,大包小包驮了不少东西,好说歹说才说动一位出租车司机载我回村。就在快驶到家的路上,只听得车底下突然传来一声异响,司机忙停了车下来检查,原来由于一处路面塌陷导致汽车底盘受损,心痛得那位司机大哥直呼:这趟生意算白做了!

  二不去是城里人不愿意去。那年暑假,从小住在城里长大的远房表姐来我家玩。乡下农村的野味野趣,让初来乍到的表姐一时兴意盎然,但没过多久表姐却高兴不起来了,她找不着她所说的“卫生间”。左邻右舍都是一般粗陋的茅厕,这让还多少有点洁癖的表姐格格不入,这让本来打算小住几天的表姐第二天无论我们多么盛情挽留,她还是态度坚决地打道回府。

  三不去是外村姑娘不愿意去。村子穷,村民普遍收入少,外村的姑娘大多不愿嫁过去跟着受苦,不仅村里有一大拨单身汉娶不上媳妇成了“剩男”,甚至有的年轻媳妇受不了家贫钱少的日子,抛夫弃子悄然离家出走的事也屡见不鲜。于是,我们的村庄成了远近有名的“光棍村”、“鳏夫村”。

  十多天前,我在一个亲戚举办的酒席上遇到已嫁作人妇的远房表姐,热情地相邀她有空来家做客,见表姐对记忆中的路不平、如厕难等陈年旧事似乎还耿耿于怀,我告诉她这早已是老皇历了,如今全是水泥硬化的村路一踩油门就到,展现在你眼前的就是具有“产业化、信息化、休闲化”特色的新农村了。表姐看我说得有板有眼,便坐下来饶有兴趣地细听我来说道说道“农村那些事儿”。

  第一件要说的是农民产业化致富。近些年来依靠国家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村民们的干劲像雨后的春笋般应势而上,有的承包果林、茶地,有的兴办养猪、养鸭场,有的搞鱼塘、虾塘养殖,已形成如火如荼的农业特色产业基地。村子依山傍海,不少村民靠着一方滩涂赶赶海的收入也蛮可观的,像我父母上半年采晒海苔收入就有二三万。

  第二件要说的是农村信息化建设。村村通有线电视、通电话是早不用说了,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所在乡的各行政村都具备了接入宽带通信网络的能力,电脑上网推销农副产品也不是新鲜事了。生活节奏也快了,像很多城里人一样,村民们都办理了银行代扣缴纳电费业务,再不会为忘记缴纳电费担心停电而烦恼了。

  第三件要说的是农村休闲化生活。昔日有两个篮球场大的晒谷场已改建成了体育健身公园,一到傍晚就有成群结对的左邻右舍赶过来,或跳排舞,或打腰鼓,乐在其中。生活质量比以前是大大提升了,家家户户都几乎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大伙儿玩累了,回家洗个热水澡,甭提多舒坦了。

  听我说完这桩桩件件的事儿,表姐不禁感叹现在农村的变化让她这个城里人刮目相看。的确,通过我们村庄从“三不去”到“三化”的变迁,见证了村民生活水平就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也正是中国乡村巨变的一个缩影。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租 出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