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一样的童年,不一样的穿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16日 13:49

  作者:王林军

  晚饭后,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报,妻则在浴室给儿子洗澡。小家伙调皮,一边嘻嘻哈哈着,一边把浴盆里的水击打得“噼哩啪啦”作响。妻非但不数落,还讨好一般地哄他:“咱们家逸逸最乖了,听妈妈的话,不要再闹了,你看把妈妈的衣服都弄湿了。”“听话”,我摇了摇头,想都别想,这不你听,“噼哩啪啦”的水声反而响得更欢了。现在的孩子就是太受宠,舍不得骂,舍不得打,吃好的,穿好的,可一个个比小皇帝还难伺候。

  水声弱下去的时候,妻在浴室里喊:“林军,快洗好了,你给儿子拿套衣服吧,我刚刚忘记拿了。”唉,自从有了儿子,想看份报纸都不得安生,不过谁叫咱是孩子他爸呢,不去拿能行吗?没奈何,起身来到卧室,打开儿子的衣橱,却一下傻了眼:好家伙,这才四岁呢,衣服却已有满满的一橱,且花花绿绿应有尽有。平常自也见他穿得衣鲜光亮、层出不穷,可没想到竟是多到这个程度,称得上千姿百态琳琅满目,今儿算是开了眼界。因为这是夏天,所以儿子穿的短袖短裤被妻专门收放在一格,我一时起了好奇,认认真真地数了一遍,乖乖了不得,足足有二十来套,而且有两套竟还是原封不动,连包装都没有拆过。

  妻在那边催我的时候,我随手拿了一套赶紧送去。还没等我开口呢,妻接过衣服一看,却先说话了,“你看,这套是不是旧了,且样子也不好看,还是去换一套吧。”我一听这话,也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就不乐意了,“小毛孩要啥好看,不光屁股就已经不错了。你看你,给他买了这么多的衣服,穿得过来吗?等到明年穿不下,可不就浪费了嘛!”妻听了我的责怪,却不恼,反莞尔一笑,絮絮叨叨地说出一大堆的话来,“你以为现在还是我们小时候那会,如今的孩子谁不是穿得整整齐齐,打扮得漂漂亮亮。咱们家逸逸还算是一般而已,有些人家的孩子穿得可都是名牌,一件汗衫、一件短裤动不动就一百多二百多。张什么嘴,傻眼了吧,怎么说你就是一个木头人呢,啥年代了都搞不拎清。与别家孩子相比,咱们逸逸还委屈了呢;不行,赶明儿我也得给咱们家宝贝整一套名牌穿穿。”说完,还故意挤眉弄眼的,朝我冷笑了两声,好似对我的无知表示不屑。

  妻的话虽说得笑谑,然仔细想想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时代早已不再是我儿时的时代,生活也早已旧貌换上了新颜。抚今追昔,不由我想起了我的童年岁月。

  关于穿衣,我们小时候那会曾流传过二句俗语。一句:新阿大,旧阿二,破阿三;一句:新一年,旧一年,缝缝补补又一年。从这二句话也可看出,那时的穿衣状况有多么的窘迫,一件衣服老大穿旧了给老二,老二穿小了给老三,直到老三也穿烂了,才算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即便家里头就你独苗儿一棵,那也一直要穿到补丁打补丁为止。而且,不穿了的衣服还不舍得扔掉,因为还可做成抹布、拖布、鞋垫等等,真正是物尽其用,没有一顶点的浪费。

  我在家里排行老三,但上面是二个姐姐。所谓男女有别,按理我这个老三不用穿姐姐们穿旧穿破了的衣服,事实却不然。因为节俭的母亲在给姐姐们买衣服的时候,大多会挑选比较中性的,以便等她们穿不下时还可以给我这个家里唯一的男孩穿。所以小时候的我,依然逃不脱“新阿大、旧阿二、破阿三”这样尴尬的穿衣命运。就因为此,结果我们家的二朵金花和一位帅小哥,往往穿的是女不像女,男不像男。

  说起来,在我小时候那会,一年到头偶尔穿一件新衣,那真是做梦都能笑醒的一桩美事;那像儿子这一代,简直件件是新衣,天天穿新衣,生活甜美得好似一生下来就泡在蜜糖里一般。这样一比较,不禁让人生发出这样的感慨:虽是一样的童年岁月,却有着迥异的生活水平。

  好在也不用尽羡慕儿子,这不经过改革开放,如今咱们也赶上了好时代,童年时做了多少回的新衣梦,早已不值得一提。看我身边的同龄人,穿出美丽穿出品位穿出时尚穿出身份,这才是今天的我们对于穿衣的一种追求。

  是的,别小看简单只是衣服,却也代表着生活的一个方面,代表着生活的一种水平,也能折射出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发展,检验我们伟大祖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哩!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报纸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