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三迁新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16日 13:25

  作者:卢岳云

  众所周知,“孟母三迁”是孟子的母亲为了给儿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尽显“可怜天下父母心”。而短短十余年间,我家竟“新居三迁”,倒不为儿子的学业,完全是为了享受小康生活。

  头两次新房装修,为了省点钱,从新房装修设计、建材采购、监工、搬家等,都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就连那笨重的水泥、沙子等,我也是蚂蚁搬家般一点点往楼上搬。虽然说,从中赚了一笔“苦力费”,但却饱尝和体验了“劳民伤财”的滋味。

  当第二次乔迁新居时,我发毒誓似的对妻子说:“这辈子打死我也再不买房搬家了!”

  老婆疑惑道:“记得你第一次搬家时,也是这么说的啊,别老对着屙缸发誓了。”

  “那咱们只好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喽。”我严肃地说道。

  可近年来,眼看这房价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周围的亲戚、同事又都在疯狂购房,害得我心里像被蚊子叮过,痒痒的。我最终挡不住乔迁的诱惑,再次将新家安置在宜居宜乐的城西。

  或许你会说,喜新厌旧乃人之本性。但我完全可以告诉你我爱新家的一万个理由。

  新家的环境特别幽静。周围也都是新开发的楼盘,形成了“宜居”的氛围。南面是一大片农田,你可以嗅到芬芳的稻花香,晚间可听到蛙鸣,小虫呢喃声;西边是一所新建的中学,你可以闻到淡淡的书香味,听到琅琅的读书声。住在这里无车马嘈杂之乱耳,人语犬吠之烦心。

  新家的建筑十分别致。欧式建筑错落有致,红墙灰瓦富丽堂皇又不失庄重。特别是“精装修”的新居,更受到对装修过敏的我的青睐。

  新家的花园清新怡人。住在带下沉花园的一楼洋房,省却了爬楼梯的烦恼,而这三十平米的花园则更令人陶醉,成了我家的花园、果园和菜园,忙得“工作日做白领,双休日做农民”的我不亦乐乎。另外三十来平米的地下室成了我家的娱乐中心。

  与老家相比,新家离工作单位远了点,但家门口有直达单位的公交车,交通相当便利。再过几年,这轻轨一上马,你会说“何远之有?”

  常言道,窥一斑而知全豹。从我家三迁新居,可以影射出祖国6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巨龙腾飞。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