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看得见风景的房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15日 15:00

  作者:崔海波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们刚刚从农村调到宁波市区工作,租住在一所学校的十二平方米的宿舍里,蛳螺壳里做道场,吃喝拉撒全在里面了。那时候,最怕梅雨季节,衣服洗了没地方晒,只好在床边扯起一根铁丝晾着,室内室外都是湿漉漉的一片,我心里常常盼望着:什么时候,能拥有一间带阳台的房子啊。

  几年以后,搭上福利分房末班车,总算拥有了二室一厅的小套房,当然有阳台了。我们满心欢喜地搬了家,一开始感觉什么都好,我对自己说,这辈子就住这里了,再也不想为房子折腾了。然而几天以后,发现卫生间不尽人意,因为没有窗,空气流通不畅,怪怪的气味常常弥漫到客厅里来。再后来,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她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以及各种玩具数量大增,房子变得拥挤不堪。

  我和先生都在鄞州新城区上班,每天挤公交车来来去去,虽然不算很辛苦,但是看看周围的同事朋友,一个个都在新城区买了大房子,东湖花园、格兰云天、华泰剑桥……于是也就心动起来,把整个新城区兜了一圈,面积楼层景观系数等因素综合考虑权衡再三,七拼八凑加贷款,咬咬牙买下了东湖花园一套大房子,157平米。当时房子还在建造,我站在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边翻着房产公司的宣传画册,半信半疑:这一片堆满钢筋水泥的工地会变得风景如画?

  等到房子交付,画中的美景真实地呈现在了我的眼前。

  新房子前后都是开阔的绿化带,西边的两个卫生间都有窗,窗外是一片小树林,银杏树、茶树、槭树等叫得出名字的和叫不出名字的树木错落有致,春天新芽绽放,夏天浓荫蔽日,秋天银杏树的黄叶子还会飘进窗来。小树林的尽头是一条曲曲折折的回廊,回廊旁是人工河,小河水很清澈,时宽时窄,弯弯曲曲,多彩的鲤鱼金鱼在水里悠游,河两边,野茭白、芦苇、菖蒲等长叶植物丛丛簇簇,野趣横生。

  之前只求卫生间能有个透气的窗,想不到还能看风景愉悦身心,真是意外的收获。

  每天清晨,一觉睡到自然醒,阳光已经透过落地窗洒了进来,伸个懒腰起床,美好的一天开始了。拎着工作包出门,走在楼下那条弯弯曲曲的块石小径上,两边的花树偶尔拉扯一下我的衣袖,感觉自己不是去上班而是在游园赏景。

  夜晚,忙完家务到楼下散步,抬头仰望周边的楼宇,万家灯火流光溢彩,钢琴、小提琴、二胡等练习曲从各家的窗户里飘出,悠扬舒缓。很多人说东湖花园里住着的大都是官员商贾,其实,吹拉弹唱身怀一技之长的能人也不少,要是小区组织一场文艺晚会,水平档次绝对不会低。有一天,我在东方论坛东湖花园社区里看到一个帖子:钢琴硕士独奏音乐会赠票领取。说是宁波大学的钢琴教师邵立群刚刚入住本小区,她将于10月24日在宁波音乐厅举行钢琴独奏音乐会,邻居们想去听的话可以到她家领取赠票,没时间领票的话,入场时说一声是东湖花园邻居就可以了。那天晚上,我带孩子兴冲冲地去听了邵立群老师的钢琴音乐会,邵老师年轻漂亮端庄大方,弹奏曲子如行云流水,真美啊!我当即决定,今后孩子拜师学艺,不必跑很远的路,就找她了。

  前几天,无意间在晚报的房产专版上看到一条消息:东湖花园连续几年被评为“人居环境奖”,文字新闻还配发了一张图片,那图片里的风景好眼熟啊,这不是我家门前的那一片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草树木吗?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茶树 贷款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