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小礼物,大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15日 14:50

  作者:胡彬

  六十年岁月如长河流过,一些记忆如过眼云烟随风而散,一些记忆却如陈年老窖愈久弥淳。

  建国初期,为支援国家的建设,我的父母毅然选择到宁波的一家工厂工作。他们奉献着青春,将勤劳和智慧抛洒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

  时至今日,工厂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在国内富有盛誉的重点工程企业。我希望用一枝瘦弱的笔描绘出我的长辈们所经历过的酸甜苦辣,写出这座工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我选择从礼物写起,从这六十年中最让我难忘的礼物写起,我希望我的文字能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这风起云涌的岁月变迁。

  【第一份礼物:小书桌】

  八十年代初,恰逢我的童年。

  那时候,工厂和我家一样,刚刚从文革中的阵痛走出来。家里的经济状况捉襟见肘,全靠父母的工资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当时的家,极为狭小,放上一些简单的日用品便已挤得满满的了。七岁时的我,每天放学后,便和姐姐挤在一张床板上写作业。

  那时我们最大的愿望,便是能拥有一张属于我们俩的小书桌。

  有一天,父亲出差回来,已是半夜。母亲将我叫醒:“快看,爸爸给你们带了什么礼物回来了?”

  揉揉惺忪的眼睛,我看到一张绿色的小书桌就放在面前。我开心地叫醒姐姐,我们拉开抽屉,打开柜门,左看右看,觉得它真是世界上最漂亮最结实的书桌。

  这张小书桌,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礼物。它伴随着我度过了小学和中学时代,同时它也见证了文革后工厂面临的困难:一切重新开始,基础建设薄弱,物质贫乏短缺,居民生活艰辛窘迫。

  【第二份礼物:电冰箱】

  炎热的夏天,我们姐弟常常为了一根冰棒争吵不休。

  在我即将中学毕业的时候,工厂已经摆脱了当初的艰难,日益变得红火起来,父母的工资也有所增长。于是,父母决定送给我们姐弟一个特别的礼物:电冰箱。

  这台电冰箱是家里的第一个大件。“有了它,你们就可以自己做冰棒吃了。”父亲笑眯眯地对我们说。这台电冰箱,让我们姐弟很是自豪了一段时间,它让我们有了在小伙伴面前炫耀的资本。只是没过多长时间,我们就发现,小伙伴们家里陆陆续续都有了这个大家伙——工厂效益日益好转,每位职工家里的生活水准都明显提高了。

  这第二份礼物,它的身上同样深深印着国家发展的烙印。它是国家走出建设初期的艰难,开始繁荣兴旺的见证者。

  【第三份礼物:单放机】

  中学毕业后,我来到广州继续求学。由于听力基础薄弱,英语学起来相当吃力。我想让父母给我买一台单放机学习外语。

  可是暑假回到家,看到眉头深锁的父母,我才知道,工厂正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和中国众多的国营工厂一样,陈旧的管理、闭塞的环境、沉滞的节拍……工厂渐渐被时代甩在了身后,变得举步维艰。

  见此情形,我打消了心里的想法。回到学校后,我自己在校外做起了家教。最后,凭着半年的积攒,我买了一台单放机,作为送给自己的“成人礼”。

  这个单放机我至今仍保留着。有时看看,仍然觉得亲切。它的身上既有我的青春岁月的留痕,也篆刻着工厂跌宕起伏的命运足迹。每次看着它,我就好像看到了工厂那段沉重的过往。

  【第四份礼物:笔记本电脑】

  时光流转。在远离父母,独自在外打拼的日子里,我不断地从家人那里听到有关工厂的好消息:工厂进行了重组;家里乔迁了新居;家里装了电话;涨了工资……这一件件让人鼓舞的事情,也让我沉浸在对她的无限思念当中。

  2009年春节,我回家探亲,再次见到了这座暌违多年的工厂。我看到这个涅槃新生后的企业,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正如郭沫若笔下的凤凰,集香木而焚,浴火重生,“其羽更美,其音更清,其神更髓”!

  在这里,新项目的建设热火朝天,职工精神面貌积极昂扬,工程项目捷报频传,职工工资大幅上扬……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激动不已。

  此时,一个想法也在我心里日益清晰起来:“我要把这一切都记录下来,做一个时代的记录者。”于是,我生命中的第四件重要礼物来到了:我为自己配备了一部笔记本电脑。这部电脑不仅担负着我文字录入的重任,也储存着众多的工作文档。它既是一份珍贵的礼物,也是我辛勤工作的好助手!

  这四份礼物,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不起眼,但是这些小小的礼物却能穿越岁月的记忆,在这之中有幸福、有欢乐、有伤痛、有泪水、也有坚强,它们让我明白:个人的命运、工厂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紧紧相依、休戚与共的。

  清晨,当我跨进工厂办公大楼,抬头就能看见“跨越天蛰,超越自我”这熠熠生辉的八个大字。在晨光的映照下,工厂大楼就象一只振翅欲飞的大鹏鸟。积极进取、努力奋斗的中国人所传承的,不正是这种精神吗?

  慢慢走到楼上,在楼顶静立片刻,我看到,远远的,有一群鸽子在阳光下飞翔。它们奋力振翅、尽情翱翔的姿态,正是我们国家目前状态的最佳写照!再过六十年,国家又将是一副怎样的辉煌景象?这同一轮朝阳,它又将记录一场多么宏伟的变迁?虽然那时的我早已是白发苍苍,但我坚信,那时的祖国,一定会象眼前跃出地平线的朝阳一样,气势恢弘,壮丽辉煌!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抽屉 抽屉 床板 工资 笔记本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