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嫁妆变化话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15日 13:38

  ●徐良勇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我家乡横溪镇吴徐村,大姑娘出嫁时都要精心置办一份嫁妆。

  记得小时候,哪家娶媳妇,嫁女儿便是我们村最热闹的时候,也是我们小孩最高兴的时候,总爱去凑个热闹。

  那年深秋,对门的吴嬷嬷家女儿要出嫁了,许多人都跑去看热闹,我当然不会放过这难得的机会。吃过早饭,我和邻居徐伢子也去了吴大姐家,吴大姐家非常热闹,屋子里挤满了人,大多是年轻人。我和徐伢子费了九年二虎之力,挤得满头大汗才钻到前面。啊!吴嬷嬷女儿的嫁妆真不少,当年流行的“三大件——自行车、收音机、缝纫机”都摆在眼前让人瞧。吴家能陪嫁这么多东西不容易啊。吴嬷嬷家上有共有三个儿女,吴伯伯死得早,吴嬷嬷一个人肩挑两个人的重担,为备这份嫁妆,全家人省吃俭用,好不容易才置齐这“三大件”。能陪嫁这么多东西已经很不容易了。“新娘子出来了”,这喊声打断了我的沉思。只见吴嬷嬷女儿身穿红衣衫,脚穿粉红色的布鞋,正脸带羞涩地给大家发喜糖。我和徐伢子赶紧跑过去,抢着要喜糖。那喜糖是最普通的水果味硬糖,不过当时吃起来感觉特别的甜。“新郎家抬嫁妆的来了”,又有人报信,顿时一挂500响的“大地红”鞭炮在屋外炸开了。我和徐伢子又连忙挤过去看放爆竹。来抬嫁妆的人个个精神抖擞,穿着新衣裳。“起轿!”随着一声吆喝,嫁妆被抬上轿,慢慢地消失在乡间泥路上,挤挤挨挨满屋子人的门厅顿时宽松了许多。

  改革的春风吹进了我的家乡,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挣钱。又是一个深秋,我堂姐要出嫁了,大伯、大妈一点也不操心。堂姐用自己打工挣回的钱购置嫁妆,“摩托车、彩电、电冰箱”陆续进了家门,原来空荡荡的房屋被塞得满满的。到了新郎接嫁妆的那一天,正碰上星期天,上初中的我便去伯父家帮忙,到了伯父家,只见堂屋内挤满了人,其中年轻的人少了,他们都外出挣钱去了。堂姐穿一身连衣裙,脚着一双高跟鞋,大大方方走进堂屋给大伙发喜糖,堂姐的喜糖是巧克力,吃起来感觉特别甜特别香。接嫁妆的来了,他们喝了茶,吃过喜糖,把嫁妆搬上拖拉机,在“大地红”的欢呼声中消失在乡间的马路上。

  如今,再看我们吴徐新村,一幢幢小洋楼整齐地排列着,几户人家卡拉OK的自娱自乐,打破了印象里那乡村的宁静。农民们的生活真象谚语说的“脚踏扶梯步步高”了。走进正忙于操办婚事的表姐家里,这几年她们家办了五金加工厂,口袋里的钱多了。舅舅就这么一个独养女,正想着表姐又会是怎样的嫁妆呢?这时,舅舅指着门口一辆崭新的汽车告诉我:“这就是你表姐的嫁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表姐的嫁妆竟是辆客货两用车。我不解地看着舅舅,舅舅高兴地说:“让他们小俩口更好地发家致富嘛!”

  表姐出嫁了,新村早已静不下来了,鞭炮、烟花、汽车喇叭声喧闹不停,给农村增添了一番新气象。

  农家女嫁妆的变化,尽管是国家改革开放、新农村建设带来巨变中的沧海一粟,但留给我的联想很多,很多……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布鞋 彩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