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从粗草纸到精良卫生纸

——细诉纸质卫生用品60年间的变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15日 13:32

  作者:孙建宁

  当今市面上出售的卫生用品可谓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就拿在生活中登不了大雅之堂却又不可或缺的卫生纸、卫生巾,以及婴幼儿纸尿片、特殊病人适用的纸尿裤等纸质卫生用品来说事吧。若在过去的那些岁月里,人们肯定想像不到现今竟然发生了如此显著的变化。

  改革开放前,或者再往前推——60年前,市面上压根儿就没有这些东西存在。当然解放那会儿的事我是不知道的,仅是听女性长辈们谈及过,不过她们提起那个时候有关的事也是讳莫如深,认为这是“倒霉”的事情。除此之外,妇女还少不了带着一方手帕,当然手帕仅是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小修饰品或者聊以表达彼此间产生好感的青年男女作为传递感情的一个小道具,讲到底它的功能还是被用来擦脸抹眼泪鼻涕的。

  在我们小时候,日常使用的卫生纸其主要原料是用稻草佐以回收废纸等制成的,被我们习惯称之为“粗草纸”的所谓卫生纸。说是卫生纸,其实一点也不卫生,你若随手将整沓草纸拿起来轻轻地抖动一下,就会扬起许多灰尘,总之质地较为粗糙,外观呈暗黄色,手感粗硬厚实。说难听点,如厕后用于擦屁股,若用力稍猛点儿或屁股肉嫩点的说不定不小心还会被擦破点皮也难说。

  不过在那个时候视为好一点的卫生纸也有,那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软草纸”,当然外观要比“粗草纸”显得轻薄柔和些,与我们通常见到的宣纸有几许相像,只不过纸张颜色呈淡黄色且易吸水,然而价格却要比粗草纸贵上许多。可是那个时候人们水平生活普遍较低,多数家庭恨不能将1分钱辦作2分来化呢,因此普遍认为软草纸很不“耐用”。

  那个年代,平常百姓都说“软草纸”用不起,就连那不能省却的“粗草纸”当家人经常也会唠叨家中的大人小孩尽管不要浪费掉每一张草纸。因此节俭的家庭事先还会把整刀粗草纸撕成几等份,从而节省点使用。另外,细心的主妇们一般是将“软草纸”作为来例假时备用的。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卫生巾这一概念。那么,女人们来月经时该用什么东西来当作“卫生巾”(月经纸)呢。

  办法肯定是要有的——说白了就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处理起来也挺烦琐的。囿于传统偏见,有相当部分人潜意识里存在着女人来月经是一件“肮脏”的、见不得人的事,这是因为人们的思想还没有完全解放,观念比较落后。因此无论是初次来潮的女孩还是结过婚的妇女都不太可能十分坦然地谈论有关经期应如何做好保健措施等话题。

  本人在此来描述一番昔日“土法”卫生巾之雏形吧。首先,是将从杂货店里买来软草纸的原长度保持不变,仔细一点的趁天气晴朗时把软草纸放在大太阳底下晒晒权当消毒,要用时从中取出2、3张软草纸将其层叠起来,在里面也可添上1、2张粗草纸(此举既可防止经期因经血量多而导致意外渗漏之尴尬又可节约一些购买软草纸成本),然后循着草纸边沿再折叠成宽度为3~4公分宽的长条状,有条件的还可在外裹上一层白色“皱纹”卫生纸。

  作为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我对过去的一些事还是记忆犹新的。当年诸如我母亲等一大批普通劳动妇女平时不大会舍得化钱买来白“皱纹”卫生纸当作“大便纸”使用,只有当来例假时才会拿出一包长条的“双熊猫”牌“皱纹”纸,拆开后取出一整张并在保持原纸高度的前提下将之等分为三、四份,然后取用一小张纸将之裹在已折叠好的半成品“月经纸”外层。

  有了“月经纸”,还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卫生巾”。还需要有一条能起到固定作用的绑带,女人每次来“例假”时要在“月经纸”内侧串上两条带子。在我看来,这样的“月经纸”当然是最最原始的“卫生巾”雏形了。在那个时候,女孩子从青春期开始也会备一条棉质的“月经带”。本人也会缝制这样的“卫生带”,制作的步骤是这样子的,事先选一些干净的棉布料缝成相对结实的长条布垫,宽度要略大于折好的“月经纸”,再在4个边角处缝上长度适中的带子,其中两端制成可以让带子抽动的活扣状。

  接下来还要再在主带靠近两头处缝两条固定的横带,以便让“月经纸”能在草纸中间串过。虽然有了这一条“方便”带,可在使用过程中比较容易弄脏,所以在每月的特殊日子里,等“完成使命”后要进行洗涤时,姑娘、小媳妇们一般不大可能显得落落大方,总归是有点儿不好意思而悄悄进行……昔日所谓的“卫生巾”,操作起来还真是麻烦不少,故好多女孩子都把来例假称之为“倒霉”或者说来了“大姨妈”。

  我再来讲讲如今被婴幼儿广泛使用的纸尿片。对此,本人也深有感触,1991年我女儿出生后,适逢江南的霉雨季节,令人头疼的是女儿换洗下来的尿布不太容易干,这一点小小的麻烦急煞了我的家人,可是一时也想不出有什么好办法。当时在上海、深圳等地已有纸尿片供应,当然宁波的市面上还闻所未闻。有一次当我的上海亲戚来宁波出差时,给我带来了几包被人们看作新生事物的纸尿片,亲戚告诉我们说台湾人、香港人的婴孩都是使用这种既省事又省力的纸尿片的,还不用担心下雨天会出现尿布洗晒不过来的情况。说实在的,这纸尿片的出现可以解决我们的一时之需了。可是由于纸尿片价格比较贵,那时市面上又比较少见,因此上海亲戚建议我们,只有当带孩子外出时出现替孩子换洗尿布不方便的情况下使用才更能体现这纸尿片的价值所在。

  由于纸尿片使用起来实在是方便,我的父母、家人便千方百计托人从上海及南方几个大城市去捎来……后来宁波刚开张不久的华联商厦(今银泰百货)也有出售了,于是我的家人便成了纸尿片专柜的常客了。我当时算过一笔帐,短短几年里记得我们居然化掉了1000多元钱为孩子购买纸尿片,这还不算亲戚朋友等赠送的那部分呢。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当时也是够奢侈的了,为了孩子的小屁股不受罪及自己想图个方便竟然化了那么多钱用来购买纸尿片。不管怎么讲,这种新生事物的出现实在是再好不过的了,因为它大大地减轻了人们带婴儿所要付出的体力与精力,可以说是大大减轻了家务劳动工作量。

  时光任苒,一晃过去了那么多年。自打新中国成立起,社会已经历了60年的变迁,老百姓生活水平日臻提高,就连这些小小的面巾纸、餐巾纸、卫生巾、纸尿片等卫生用品也是从无到有,不断得以创新改良,而且质量越来越好,如面巾纸及餐巾纸已完全替代了昔日“手拍”的擦脸、抹眼泪、擦鼻涕之功能,再如纸尿片(裤)不但有适合男宝宝、女宝宝使用的,而且还有适用于特殊人群使用的各种型号,总之应有尽有,各尽所能。这所有的一切变化使得我们的生活质量,生存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与改善,所以我认为很有必要用自己笨拙的文字来记述这个不显眼的小角色。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带子 布垫 布料 餐巾纸 草纸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