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从风箱到电磁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15日 12:35

  作者:李慧慧

  60年,对于个人来说已经迈向老年,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还非常年轻。但在这60年的岁月里,中国方方面面的变化已经举不胜举,光我们普通人就可以写满厚厚几本书。尤其是近几年,农村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不说别的,光从厨房这个小小的空间就可以看到很大的变化,其中与我们最密切的莫过于烧饭工具的变化。

  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包括80年代出生的农村孩子对于风箱应该比较熟悉,因为上世纪80年代末一些家庭还在使用它,我家也是,其实当时我家已有鼓风机了,风箱只是放在灶台边,偶而停电时应急用。

  现在,风箱在农村已经绝迹了吧,最节俭的农村老人,连鼓风机了也很少用了,除非是过年过节要用那种特大的灶台,才会使用鼓风机,平时最普遍的是煤气灶,也有的人家开始使用电子炉了,如果只是从厨房的装修和使用工具来看,走进一般的农村家庭,会发现现在的农村与城市区别已经不怎么明显了。而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以前,在我们农村的家庭中,风箱随处可见,极其普遍。现在90后出生的年轻人,以及更后面的小孩子,对于风箱肯定不知道。或者说,现在很少能够看到风箱了,只有透过屏幕,在那些武侠电影或者年代戏里,那些个铁匠铺里才能看到。风箱,其实很早的时候便在中国使用,它用木材制作而成,需用人力来回拉着把手,产生风,使火烧旺。如果需要风力大点,就得拉的快些,如果需要风力小些,就拉的缓些。

  当时的农村家庭煤气灶还不常见,在风箱淘汰后,鼓风机是灶房里最常见的必备工具之一。当时,有些人家还使用“漏成灶”,那种底下有个空洞,与上面隔着一块稀疏的铁板,上面放些木柴,火势会非常旺,现在一些盐场的食堂还保留着这种灶台。后来,鼓风机在农村风行,一到烧饭的时间,走进乡村,总能听到鼓风机发出的电动声,不用闻饭香,光听声音就能知道哪户人家已经在烧饭了。当时用灶台,需要木材或者煤屑,当然少不了引火柴。每过一段时间,尤其是冬天或者过年前,我便跟在母亲身后去山上捡松果或者松枝。当时,与鼓风机一起流行的还有蜂窝煤,农村的家庭除非有客人或者特殊情况,很少用,倒是一些城里人,烧水什么的很多人使用,直到今天,一些人烧水还用这个。

  现在的孩子,基本不用自己烧饭,当时的我,父母亲不在的时候,用一种“煤油灶”烧饭,把锅放在上面,煮一会儿,吃进肚子里总觉得有股煤油的味道,其实外表很像现在火锅店里常用的灶具,不过液体不同,也没现在这样精致。当时很多同学基本使用过这个。

  九十年代以后,煤气灶在农村渐渐普遍起来,无论有没有好看的厨房,无论家里条件怎么样,煤气灶成为一种最基本的工具。对于孩子和老人来说,既省事又安全,既要忙家务又要忙工作的农村妇女们忽然感到有点轻松了,不用沾着一身的灰尘钻进灶台里添柴烧水,一边烧火一边炒菜了。或许使用煤气灶久了,家中那么大的灶台还占着一块空间有点浪费,有的人家把它拆了,有的人家把双灶台改成单灶,过年过节时应应急或者平时烧烧水什么的,可是没过几年,有些人家便有些后悔了,因为随着饮水机、太阳能的出现,家中不用烧开水了,平时的那些暖壶忽然失去了价值,灶台更多的成了一种摆设。反倒一些爱喝茶的老人,还念恋着用暖壶泡茶喝,当然这并不是落后,而只是一种生活方式。

  如果现在去附近的山上,随处可见一些枯枝和松果,一些老人看到会说:好可惜,现在家里都用不着了,那时候柴火还愁不够用呢。是啊,今天别说城里人家了,就是随便走进一个农村,随便走进一户人家,电饭锅、饮水机、微波炉、电磁炉、冰箱、空调、洗衣机、太阳能随便可见。用风箱、鼓风机、灶台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柴火 把手 厨房 柴火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