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我们的生活大变样”征文

我们用上了煤气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9月15日 12:35

  作者:沃林忠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老百姓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十年来,我们在吃,穿,住,行等各方面都发生了惊人可喜的变化。说起煤气灶,那小时侯农村的点点滴滴还清晰的浮现在眼前。

  那是我读小学的时候,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用木材,稻草,路边的杂草或其他农作物的树杆如棉花杆等作燃料,来烧饭,煮菜。每户人家都砌了水泥石灰灶,上面放大锅,下面烧火来煮饭什么的,特别到了夏天,天气又热,我们边拿着树枝点火,边使劲地往里塞燃料,烧啊烧,整个人都烧得汗流浃背,浑身黑乎乎的。烧一餐饭真是不容易啊!

  一到冬天,春节临近,农民们就会提前准备好过冬用的柴草,有的还要上山砍柴,把一株株树枝背下山,用手拉车推回家,再锯成一节一节,拿斧头砍成几分,晒它几天,等干了就可以成堆地放在一起,用于过冬用的燃料了。

  有些家庭困难的村民们,特别是年纪大的老伯,老婆婆还以砍柴,卖柴为生,白天顶着热辣的阳光,上山砍柴,到路边检柴草,一捆捆,一条条地拿回家,第二天清晨,天蒙蒙亮,就三五成群地挑着一百多斤重的柴草到城镇上去卖柴。看着那弯腰的身体,白发苍苍的老人,心中感叹:他们那艰辛的生活,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后来过了几年,当村里有了第一台煤气灶时,村中的男女老少都围在一起,你摸摸,我碰碰,他动动,更是高兴了全村人民。只要轻轻一打,蓝色火苗熊熊燃烧起来,一道丰盛的美味佳肴,色香味俱全,就可以呈现在大家面前。在场的村民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夸改革开放,科技发达,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惠惠的好处。

  现在不管是城里,还是农村每家每户都用上了煤气灶,电饭煲来烧饭,煮菜了。用上了煤气,一个电话,煤气瓶送到家门口。经济又实惠,方便又卫生。再也不用发愁没柴烧了。如今,农村中煤气瓶、煤气灶的越来越多,都用上了崭新的、舒适的煤气灶,有的甚至把以前的水泥石灰灶给拆了,换上了煤气灶。就连许多困难户,五保户都用上了煤气灶,电饭煲。这要是在改革开放前,那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农村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强大的生命力。现在通过三十年来,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变,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一幢幢别墅式的砖房整齐有序得建在村的尽头,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通向各家各户。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电动车,摩托车,甚至私家车来回穿梭在村道上,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煤气灶,电饭煲,电风扇,电视机等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吃的丰盛了,穿的时尚,讲究了。用的大方了,住的舒适了,正朝着小康生活的道路中前进着……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宁波的路更宽了,房子更高,更漂亮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