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水价调整过程呼唤财政公开透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8日 13:4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8日社论:国内多个城市喊涨水价,发改委发文件表示支持,又一轮水价的上涨势在必行。这些城市调高水价的主要理由是水价太低导致城市供水部门多年亏本经营。发改委在其文件中强调,当前中国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等仍然存在征收标准偏低、征收范围偏窄等问题,不利于促进资源的节约使用。

  中国人均水资源的占有量不足世界人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中国三分之二的城市缺水,且有相当一部分城市严重缺水,节约用水的意义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其实,中国在过去的数年中已经上调过数次水价。

  不过,令民众不解和失望的是,政府从未告知他们城市供水的成本是多少,也没有公布过处理废水的成本。但与此同时,似乎所有城市都在抱怨,说他们的供水部门长期亏损经营,于是水价太低成为提高水价最充分的理由。

  在水成本的问题上,为什么地方政府包括国家发改委要含糊其辞呢?难道水成本是国家机密不可泄漏?如果不是,那么我们有理由对地方政府或者发改委本身是否明白城市供水和废水处理的成本提出质疑。如果连他们自己都不明白,那么他们给出的上调水价的理由是难以令人信服的?

  城市供水是公共服务的一部分,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作为公共服务部门,城市供水接受城市财政补贴天经地义。可是,从来没有哪一个市政府告知其居民他们缴纳的税有多少用来补贴向他们供水的部门。供水部门的成本构成和政府补贴所占比例从来都是一个谜。

  难怪网上的调查显示居然有超过百分之九十的被调查者反对上调水价。无疑,供水成本的不透明是招致人们反对水价上调的重要原因之一。

  无从知晓供水成本,也不清楚政府给水务部门的补贴是多少,于是百姓也就根本不可能知道上调水价带来的收益会用在哪里。众所周知,水价和污水处理费都上调了数次,可是我们并没有看到污水的处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城市的水环境。这不能不让我们心生怀疑,这次上调水价会对节水和污水的处理产生多么大的作用。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收益 
稿源: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  编辑: 新闻实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石家庄房屋倒塌
乙肝检测该不该取消?
水价调整
白酒消费税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