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自来水公司自称亏本引争议 专家质疑其高福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月06日 09: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网8月6日电中国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近期频频传出加速推进的声音,洛阳、宁波等地的自来水公司纷纷以亏本为由要求上调水价被网民质疑,使原本程序合法的价格调整平添了些许不和谐的因素。围绕水价成本话题,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自来水公司属于“账面亏损,但实际上利润并不差”,因其利润被合法转移了。

  自来水公司以亏本为由要上调水价被质疑

  7月31日,河南省洛阳市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40%拟上涨幅度遭到网民、市民的强烈质疑,一时间把近期各地水价调整的话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河南省城镇供水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秘书处主任朱培珊在向媒体算的一笔帐中称,河南省地市级的自来水公司平均负债率为58%,其中负债率超过70%的,在18家企业中有7家之多。2006年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的负债率达到75%。朱培珊特别补充,负债率超过70%,实际上就是资不-抵债,应该破产。

  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宣传部负责人贺春飚也对媒体表示,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的水价调整,一是由于2005年水价调整没有到位,一户一表改造的费用全部由企业承担,本来希望通过2007年水价调整弥补亏损,但由于当年CPI偏高,调整计划流产;二是供水管网改造的费用以前由政府投资,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部改为由企业承担,致使生产成本增加。

  贺春飚称,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累计贷款已达十几亿元,每生产一吨水,就要亏损将近0.9元,尽管企业不断加强管理,提升效率,但仍未能扭转亏损局面。目前,公司是在负债运营。

  位于平原的河南洛阳、郑州如此,地处江南水乡的宁波市自来水公司也以“水价过低、企业亏损严重”为由将大幅上调水价,更使人们对各地自来水公司是否真存在亏损、因何出现亏损产生了强烈的质疑。

  专家呼吁水价成本公开 质疑自来水公司高福利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表示,自来水行业本身的经营性质是垄断的,但标杆管理是中国推行的方向。首先我们的成本要公开,这个差距虽然现在还比较大,却是我们呼吁的方向,只要是作公共服务的你的成本就要向社会公开,有了公开体系才能通过统计学的和基本标杆系统的分析,才能帮地方政府知道自来水公司合理成本是多少。

  傅涛8月5日下午在接受本网专访时称,自来水公司属于“账面亏损,但实际上利润并不差”,自来水公司员工的福利都很好。他们拥有垄断利润,但账面又是亏损的,因为利润被合法转移了。

  作为水政策方面的专家,傅涛此前曾表示,自来水公司如何能服务得更好、成本得到有效控制需要一个标杆系统,就是通过自来水公司大量的变量统计和梳理,我们就可以知道自来水公司成本是多少,按这样的水平我可能算出2.5元就是平均水平,那么多出来的5毛就不能进入这个水平。

  专家的呼声、百姓的质疑无疑也得到了国家有关价格主管部门的重视。

  国家发改委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便专门强调,各地要严格履行成本监审和听证程序,切实加强对供水定价成本的审核,促使供水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和强化自我约束,抑制不合理的成本支出,提高水价决策的透明度。

  傅涛也认为,自来水的行业机制也是一个国际话题,从国际水协到世界银行也在研究如何在属地性的自然垄断行业引入市场机制,让它有效竞争并且控制成本。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新闻实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石家庄房屋倒塌
乙肝检测该不该取消?
水价调整
白酒消费税
中国导演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