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络文明金点子】网络文明,需立足于社会公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18日 17:4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董立平

  网络世界,因为其是隐藏于现实生活的另一个世界,所以在这个世界里有很多的不真实性,这就导致了很多的网络不文明现象。比如网络赌博、网络色情、在网络上攻击他人等不文明行为,有的还可以称得上是犯罪行为。而要治理这些不文明行为,显然有很大的难度,所以我们应想办法提高群众的社会公德,将网络不文明行为扼杀在意念阶段。

  社会公德,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当然也就包括网络文明,所以我们应该通过宣传教育来提高群众的社会公德。让他们明白,挣钱要通过正规途径,不能通过网络去进行诈骗等;娱乐要去正规场所,不能在网络上从事色情活动等;社交要注意自身修养,不能因为某些原因就在网络上辱骂他人等。要让群众弄清楚这些行为对社会的危害性有多大,他不只关系到自己,也关系到别人,甚至是整个新社会。

  同时,我们相关部门要想办法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比如多向群众讲解网络可以用于学习新知识,创业,健康交友等,让大家在网络上都去从事一些对自己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让他们从中去体会上网的乐趣。时间久了,就好像是形成了一种惯性,大家自然就会按照我们所讲的,在网络上从事有益的事情。

  有些时候社会公德是需要一些条规来约束的,比如公园里的花朵,如果我们不出“采摘花朵,罚款十元”之类的条规,我想很多人都会经不住美丽花朵的诱惑,而私自去采摘,这样一来花朵的作用就失去了,它就只是暂时满足了个人的私欲。所以我们的网络文明也一样,对于某些网络不文明行为,违法行为,一定要给予相应的处罚,要让他们明白,随时都有一把“天平”在衡量他们的不文明行为,从而起到警戒作用。

  有句话说得好,少年强,则国强,对于网络文明我想也存在这么一个道理。因为未来的世界是少年的,只有他们文明了,未来的网络世界才会文明。所以我们在教育他们的过程中,就应把网络文明列入社会公德中去,让他们知道,网络文明也是讲文明懂礼貌的一种,从而致使他们自小就学会网络文明,长大后自然就不会在网络上做对社会有害处的事情。

  总之,网络文明应该从群众的社会公德观念入手,什么样的观念做出做样的事情,只要我们将网络文明立足于社会公德之上,我相信一个文明的网络世界就在眼前!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交友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季羡林、任继愈同日辞世
力拓员工涉嫌窃取机密
王祖贤削发为尼?
G8+5领导人对话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