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络文明金点子】关键是要筑牢心中的“绿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16日 15:3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郑良刚

  从今年7月1日起,为防堵网络不良信息,由中央财政出资,在全国新出售的电脑和大中小学校的电脑上免费安装“绿坝—花季护航”上网过滤软件。“绿坝—花季护航”上网过滤软件,可以屏蔽含有色情、暴力信息的网页,很多人因此欢呼:有了“绿坝”,“健康上网”时代终于来了!

  应该说,电脑装上“绿坝—花季护航”上网过滤软件,网民的确可以借助其强大的功能过滤掉网络上的一些不良信息,但仅凭这一个小小的软件,就断言“健康上网”时代来临,未免过于乐观。要知道,作为一款软件,“绿坝—花季护航”既然能被人安装,自然也可以被人卸载,一些“网络高手”和黑客还是可以利用一些特殊的工具找到它的“软胁”,将其从电脑中清除出去。因此,要想真正做到“健康上网”,仅有“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在心中筑起一道牢不可摧的“绿坝”,那才是治本之策。

  当前,网络上的“垃圾信息”为什么会久禁不绝,身患“网瘾”的网民为什么会久治不愈?不是我们的监管措施没跟上,也不是我们网监部门的工作没成效,主要在于上网者的心理没有坚固的“防火墙”。面对五彩缤纷的网络世界,面对精彩刺激的网络游戏,一些网民由于没有健康的上网心理和上网习惯,那再好的防范技术也无济于事,最终只能成为不良信息的“俘虏”。

  现在,网络不良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十个青少年网民中一人网络成瘾,如何保障青少年网络安全,拯救那些沉迷于网络的“童心”,已成为了社会面临的现实问题。一个正常的孩子最后陷入网络深渊,可能是个体、家庭和社会环境多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因而,防止孩子沉迷网络同样需要全社会的力量。亲情的交流、细腻的关爱、同龄的玩伴,对孩子远离“网瘾”非常重要。作为父母,我们应学会指导孩子正确使用五联网,这是保证孩子安全的最有效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关心孩子的生活,及早发现孩子在生活、学习、交往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帮助孩子在现实生活中获得成功和快乐。

  仅仅有“绿坝—花季护航”软件还不够,健康上网,文明上网,靠的是自律,靠的是自觉,只要全社会的真正重视,我们每个人自己筑牢心中的“绿坝”,那么我们就会共同拥有一片纯净的天空,共享科学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出资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季羡林、任继愈同日辞世
力拓员工涉嫌窃取机密
王祖贤削发为尼?
G8+5领导人对话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