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络文明金点子】网民更应自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16日 15: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殷莲芬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脑的普及,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而以即时、互动为特点的网络传播方式,更为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舆论平台。互联网大大提高了传递信息和搜索信息的效率,已成为信息社会的基本工具。与此同时,网络文明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一些人认为网络是一个自由的世界,只一味的追求自由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力,而忽视了为自己的言论负责应有的义务,搅乱了网络的纯净,影响了互联网健康有序地发展。看似在网络进行的是虚拟对话,实际上在后边作为具体的人,作为这个网民,他的喜怒哀乐,他的感情世界,他的精神世界跟互联网的信息交换在一块走的,实际上互联网的道德成了社会道德的一个延伸。

  网站是一个相对自由的场地,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力与自由,但是此种自由是在遵纪守法基础上的自由。要行使自由,就得用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每个人都应该爱护人,不能因为你的自由伤害别人的权利。网络道德和现实道德的核心都是自律,但因为网络的隐蔽性,自律的份量更多。

  网络已是工具,不再是“游戏”,更不是无度宣泄情绪的场所。当网络具有了“大众传媒”性质的时候,对其进行最低限度的规范就是绝对必要。网络社会正在与现实社会走向融合,网民们同样要担当起维护社会文明与道德的使命。否则,任何放纵的行为,都将酿成悲剧结局。

  荣辱观是文化底线,网络文明建设是社会公德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一方面要加强管理,另一方面要靠网民的自律,从而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引领网络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成为我们网民上网的行为准则。这样,我们自尊、自爱、自强,保持网络的纯洁,保持一个健康向上的网络世界,从而使网络风气进一步好转,网络环境更加净化,网络道德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场地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季羡林、任继愈同日辞世
力拓员工涉嫌窃取机密
王祖贤削发为尼?
G8+5领导人对话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