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网络文明金点子】网络需要和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16日 15:2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史鹏

  人们在享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时,也常常为网上大量不道德、不文明行为所困,例如: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网络欺诈行为,传播他人隐私,“黑客”恶意攻击、骚扰,传播垃圾邮件等,这些“网络不文明行为”所反映出“网德缺失”,影响了网络的正常秩序,已成为时下网络上最为人诟病的痼疾。

  互联网是现实的一部分,是一个公共场所,大家共享着一个工具,共享着一个信息通道,共享着一个服务场所,这就需要规范,需要遵守相应的规则。一些人认为,网络应该是自由天堂,应该允许人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样做就怎样做,不要有任何限制,这怎么有可能呢?就算是虚拟的世界,但背后也是真实的人在操作,每个人的言行都应讲究一定的尺度,遵循法律与法规,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个人负责。

  网络需要和谐。一个方面,要有法律法规的约束,大家要有法制意识,无论是在现实生活当中,还是在网络上,都应该是一样的,应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另一个方面,需要进行道德的约束。如果没有道德的约束,我们这个社会就没有秩序了,也就不可能和谐了。

  网络道德的实施是必要的,它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更是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力措施。弘扬正气,发展先进文化,推动网民明礼诚信,团结友爱,也是网络本身精神文明的要求,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规范自己的行为,在网络上依法律己,不做法律禁止的事,净化网络语言,抵制网络有害信息和低俗之风,健康合理地科学上网。

  网民既是上网者,又是网络监督者。网民自觉上网,这是一种公德;人人有责举报投诉违法和不文明信息。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向社会征集网络监管员是一种好举措,动员人人参与,只要发现问题就可举报投诉,得到证实,就可有奖,开展有奖举报活动向网络不文明行为开刀、进攻,这是顺应网民意愿和时代需要的积极行动。

  好网络,好生活,好快乐。网络需要和谐,让我们共同拥有一片纯净的天空,共享科学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罕见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季羡林、任继愈同日辞世
力拓员工涉嫌窃取机密
王祖贤削发为尼?
G8+5领导人对话会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