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力拓员工窃取中国机密 澳大利亚反要对华施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7月11日 14: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4名员工被拘事件9日进一步发酵。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当天表示,这4人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被拘捕。中国外交部还表示,相关部门已经掌握足够证据。然而,一些一贯对中国持有偏见的澳大利亚政客和西方媒体仍然不断借题发挥,有的称这一事件为中澳关系蒙上了阴影,有的甚至据此断言“中国商业环境恶化”,试图将这一简单事件政治化。

  澳大利亚媒体此前就爆出力拓4名在华员工被捕的消息。9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证实,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4名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在上海被拘捕。其中包括该办事处总经理、力拓铁矿石部门中国业务负责人胡士泰。胡士泰为澳大利亚籍中国裔男子,其余3人均持中国护照。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称,“此事正在依法审查过程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有关部门是在掌握了确凿证据基础上对胡士泰等人依法采取行动的,中方将依法处理相关的问题。秦刚还表示,不能把这样一起司法个案无限扩大,甚至政治化。

  《环球时报》记者9日致电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提出采访要求,遭到对方拒绝。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力拓集团一名发言人此前曾用“令人惊讶”来形容窃密指控,并表示“我们不了解任何可以支持这次调查的证据,我们将继续支持我们的员工和他们的家人”。该公司还否认这一事件和此前与中国铝业合作失败有关。

  力拓员工被捕在澳大利亚引起的轩然大波9日进一步升温,一些反对派议员借机要求政府对中国施压。澳大利亚反对党国家党领袖乔伊斯8日晚表示,胡士泰等人被捕与此前力拓拒绝中铝收购力拓的股权案有关。言论一出,遭到澳大利亚众多官员批评。澳大利亚小企业部长埃默森批评乔伊斯的话“非常不负责任”。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韦恩□斯旺也在议会批评对此案无端猜测的行为。然而乔伊斯依旧不依不饶,9日在得到中国方面的证实之后,他依旧坚持自己的观点。他通过天空新闻频道表示,“如果对此什么都不说而任凭澳大利亚公民待在中国监狱里,那才不负责任。我倒想知道中国方面到底有什么样的证据证明胡士泰是间谍。”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特恩布尔9日还向总理陆克文施压,要求他向中国领导人打电话要求释放胡士泰。对此,正在意大利参加G8峰会的陆克文予以拒绝。据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报道,澳大利亚代总理茱莉亚□吉拉德9日在墨尔本表示,澳大利亚政府目前非常关注胡士泰的状况,正在“尽一切可能为其提供领事帮助和服务”,但“澳政府不会去猜测其他方面的问题”。法新社9日报道说,澳大利亚外交部已经召见中国驻澳大使,中方同意澳大利亚领事官员10日看望胡士泰。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及一些西方国家媒体不断借题发挥,甚至对中国提出种种非议。《悉尼先驱晨报》9日称,中国有关间谍和国家安全的法律定义含糊,这让当局在决定起诉时有很大的权力。该报还称,中国把一系列经济和其他数据认定是国家机密。《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认为,此案可能破坏澳中关系。《纽约时报》9日报道说,力拓上月撕毁与中铝达成的195亿美元的注资协议,围绕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矿业事件,两国摩擦正在加大,而且现在中国钢铁企业正与以力拓为代表的铁矿石企业进行谈判,分析人士表示,这一间谍事件的时间“非常奇怪”。报道援引布鲁克林学院经济学副教授弗兰肯斯坦的话说:“这可能给中国的商业环境泼了一桶冷水,人们可能会问,‘我们真想卷入牵扯中国国家利益的高赌注谈判中去吗’?”

  北京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研究中心教授苏浩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力拓员工被刑事拘留案是中国方面捍卫国家主权,包括经济权益的正常行为,但西方却借这个机会,以扭曲甚至是妖魔化的方式对中国进行无端非议实在毫无道理。最近几年来,西方国家对中国经济力量扩大以及在海外经济影响力增长颇为担心,进而采取行动限制中国经济在海外的扩张。从担忧到惧怕,到遏阻,甚至对特定个案进行攻击,西方在这方面的企图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出来。苏浩说,中国经济向海外发展是必然趋势。在这种全球分工中,西方既获得了很大利益,又迁怒于中国,这非常不合理。对于有损于中国国家主权的事情,中国应该公开、透明地公布出来,用事实来驳斥西方。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企业投资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王祖贤削发为尼?
G8+5领导人对话会
广西卡马水库现险情
迈克尔.杰克逊病逝
安徽凤阳爆炸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