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媒体指楼市存三团迷雾 成房价上涨"隐形的翅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14日 14:1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剥开这层表象,楼市的冷与热、萧与荣、跌与涨,似乎依旧“乱花欲渐迷人眼”。这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市场,并不差钱,只差诚信。

  前一阵子还是土地流拍,转眼新地王横空出世;前一阵子还很冷清的楼盘门口,转眼又见排队抢号景象;前一阵子还在打折促销的房价,转眼重回强劲上升通道……正经历一场“小阳春”的楼市,是什么兴奋剂让一度冻结的楼市陡然亢奋?有人分析流动性充裕,有人分析通胀预期,有人分析冒险家、投资客卷土重来……

  但老百姓就是不能明白:既然前一阵子房子能卖每平方米8000元,为何转眼非要涨到每平方米1万多元?难道楼市的价格就是开发商手里把玩的橡皮筋吗?难道楼市的价格就不受任何监管吗?

  剥开那些看上去堂皇的表象,楼市的冷与热、萧与荣、跌与涨,似乎依旧“乱花欲渐迷人眼”。也许除了房地产商,没有人看得清里面的江湖门道。这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市场,并不差钱,只差诚信。

  比如,房价成本始终是一团迷雾。

  抱怨了好多年,房价成本一直潜伏很深。房地产商将其视为“商业机密”,有关部门也相当配合,一直“不便过问”。问题是,房产成本一天搞不清,围绕房价的一揽子问题就仍然是一笔糊涂账。

  目前,国家统计局瞄准40个重点城市商品房价,正着手成本摸底调查,直指项目土地费用、城市基础建设费、项目建造费用、项目销售费用和各项税费、项目总建筑面积和项目销售总收入,而这些正是目前房地产常规统计制度还无法全面、详细覆盖的统计信息。摸底调查能不能打开房地产成本的“黑匣子”,对于一个健康、透明、诚信的楼市很重要。

  涨跌是一团迷雾。

  一边是商品房热销,另一边是退房频发;一边是存量压力较大,另一边却又供不应求;一边是市场预期仍未完全乐观,另一边已是涨声一片……楼市怪相后面,开发商是导演兼主演,一些地方政府和银行是配角,上演了一部楼市涨跌悬疑大片。

  悬疑的真相在哪里?

  有人揭秘——开发商为缓解资金困局,通过“自产自销”等手段骗取银行房贷,同时营造热销假象,又迷惑消费者。有一些开发商常说不要“妖魔化”开发商,实质是他们自己把自己“妖魔化”了。难怪,很多只好说:楼市里的水很深……不过,《无间道》里有一句话说得好:“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在任何一个竞争充分的市场里面,靠发布虚假信息欺骗消费者,这样的假象终究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冷热是一团迷雾。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最新发布的5月份的房地产数据,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出现连续三个月保持上涨,五月份环比涨幅达到0.6%。与此同时,今年前5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6.7%。

  伴随楼市回暖的,还有一些令人忧虑的消息传来。比如,一些开发商把央行出台的第一套房贷优惠政策,用到了第二套甚至第三套房身上。去年年底央行发布个人房贷“新政”,也就是首套住房利率打七折,首付降至二成的优惠政策。各大银行集体违规给二套房贷暗中松绑,开发商竟然声称“一人竟可贷35套房”。如此“回暖”,有多少是百姓购买力的真实反映?又将为未来埋下多少隐忧?

  三团迷雾已经化成楼市里的“隐形的翅膀”,带着房价扶摇直上……

  经济学家易宪容说:现在一些概念都是开发商自己编造出来骗人的,舆论应该炼就火眼金睛,帮助民众辨明真相。

  关于楼市,老百姓的疑问还有很多:楼市是不是消费市场?老百姓是不是消费者?市场尊敬不尊敬消费者的权利?消费者有没有权利看清这个市场,谁又为普通消费者打开楼市的天窗?谁应当肩负起“消费者的慧眼”的职责?

  无论是火爆还是低迷,楼市一直被呼吁要理性,要维稳。缺乏完善的监管,难有健康、诚信、透明的楼市。(成露)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促销 优惠 火爆 
稿源: 工人日报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朝鲜第二次核试验
巴基斯坦爆炸
主播罗京病逝
法航空客失踪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