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国对朝鲜立场越发强硬 可能展示武力扩大威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14日 09: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自5月25日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以来,朝鲜问题在美国外交日程表上愈显突出,美国对朝立场表述也越发强硬。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6月9日在纽约表示,朝鲜近期的行动使美国进一步考虑各种可能的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展示武力和扩大威慑的选择。

  11日,美国会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将就朝鲜问题进行听证,其主题便是“回到边缘的朝鲜”。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白宫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朝鲜问题将是双方的主要话题。

  基于对朝新的研判

  有媒体认为,奥巴马就任总统伊始,在其面临的首要外交问题清单上,朝鲜问题并不靠前。但最近情况发生了变化,6日,奥巴马在法国出席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诺曼底登陆65周年纪念活动时,谴责朝鲜近来采取的行动“格外具有挑衅性”,表示美国“无意继续一种奖赏挑衅的政策”。此后,国务卿克林顿暗示美国将针对朝鲜采取“强硬行动”:美国正在考虑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寻求对被怀疑载有“武器和核技术”的朝鲜船只、飞机进行拦截。与此同时,美方正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外交舞台上寻求对朝鲜采取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

  此间有报道称,美方立场之所以更为强硬,与奥巴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团队在朝鲜问题上战略评估的微妙变化有关。此前指导美国对朝政策的前提是朝方最终愿意放弃少量核武器以换取相关援助;现在的倾向性看法则认为,朝方首要目标是被承认为“有核国家”,并通过核试验寻求“出售核技术”。果真如此,东北亚地区就将出现“军备竞赛”的风险,其他国家和恐怖组织也有可能从朝鲜获得核技术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对美国的安全利益无疑构成更严重的威胁。

  不确定的牵制因素

  实际上,美方在朝鲜问题上所暗示的“强硬行动”仍有诸多不确定的牵制因素。例如,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需要有确凿证据和法律程序,美国媒体坦承此类证据实难寻到;对被怀疑载有“武器和核技术”的朝鲜船只、飞机进行拦截则将冒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对于奉行“巧实力”的美国新政府而言,态度强硬与“强硬行动”之间不得不虑及分寸的把握。

  朝鲜8日宣布判处两名美国女记者12年徒刑,这无疑再次触动美朝关系中已经绷得很紧的神经。尽管克林顿国务卿坚称上述案件与美方寻求对朝鲜核试验进行“惩罚”是“完全不同的事情”,但明眼人不难看出,在强硬与强硬的博弈中,上述案件势必成为未来美朝关系动态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筹码。事实上,在表面强硬的背后,美朝关系并未完全步入死胡同。在美国国务院9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或新墨西哥州州长里查德森可能被作为特使派往朝鲜的传言被炒得沸沸扬扬。面对没完没了的追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说:“我们正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本报华盛顿6月10日电驻美国记者温宪) (来源:人民日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寻求 风险 筹码 少量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巴基斯坦爆炸
主播罗京病逝
法航空客失踪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
2009快乐女声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