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二轮六方会谈:朝鲜称解决问题取决于美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14日 09:1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网3月1日电 第二轮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日前在北京结束,各方对会谈进行了实质性对话、就下轮会谈和成立工作组达成共识等成果予以积极评价。综合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消息,下面是与会各国对这次会议的评价。

  朝鲜:解决问题取决于美国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昨天就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的情况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强调,今后核问题是否可以解决完全取决于美国方面的态度能否发生变化。

  这位发言人说,朝鲜方面希望在此次六方会谈中能够探讨解决核问题的途径并打开解决核问题的前景,朝方是带着这样的期待参加此次会谈的。因此,朝方在会谈中提出根据朝鲜半岛无核化为目标的同步走、一揽子方案,朝方表明具有“透明性的弃核意愿”并提出了进入第一阶段行动措施的公正、灵活的建议。中国、俄罗斯等参加会谈的有关国家都对朝方的合理建议表示了支持和理解。

  发言人说,但是美国方面却坚持要求必须在朝方以“可验证和不可逆转的方式完全放弃”所有核计划的情况下才能够对朝鲜方面关切的问题进行讨论。发言人说,美方再次坚持所谓“先弃核”的要求给此次会谈制造了很大的障碍。此外,美国还提出即使是在朝方放弃所有核计划以后,在导弹、常规武力、生化武器、人权等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美国也不能和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

  发言人表示,美国在会谈中的态度令人失望,美国是在向经受经济困难的朝鲜施加压力并采取拖延时间的战术妄图使朝鲜“崩溃”。

  发言人指出,美国为实现其政治目的拖延核问题的解决对朝鲜并没有任何不利。这期间,朝鲜将继续更快地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发言人最后说,虽然事态的发展是这样,但是朝鲜方面本着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的一贯立场,同意继续举行会谈和成立工作组。

  美国:对会谈结果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2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的结果表示欢迎。

  鲍彻在国务院官方网站发布的声明中说,与会各方在会谈中“就朝鲜半岛全面无核化进行了非常认真的磋商”。尽管主要分歧仍然存在,需要在今后的讨论中加以解决,但本轮会谈在通过定期会谈以和平和外交方式解决朝核问题方面取得了进展。

  鲍彻说,美国方面在这次会谈中与其他伙伴密切合作,并对彼此之间的“高度合作”感到满意。美方特别感谢中国政府不仅全面参与会谈,而且在组织和主办会谈方面作出了出色努力。鲍彻表示,美国希望朝鲜与其他五方合作,以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朝核问题解决方案。

  韩国:为今后谈判奠定基础

  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韩国首席代表、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李秀赫29日从北京回到汉城后表示,通过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各方第一次发表了书面文件“主席声明”,这轮会谈是非常成功的,并感到满意。

  李秀赫说,第二轮六方会谈广泛讨论了以“完全、可核查和不可逆转”为内容的弃核三原则以及“核冻结相对应措施”等问题。韩国在会谈中提出了有关核冻结和补偿措施的具体方案。他认为,第二轮六方会谈为今后朝鲜半岛核问题谈判取得进展奠定了基础。

  日本:六方理解进一步加深

  刚刚结束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日程的日本代表团团长薮中三十二29日回国,当天下午他分别向外相川口顺子和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汇报了会谈的情况。薮中在报告中强调了两点成果:1.本次六方会谈发表了书面文件《主席声明》,达成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确定了下次会谈将在今年6月末之前召开,为准备下一轮会谈,各方将成立工作组。2.关于“绑架问题”,朝鲜同意继续和日本进行政府间交涉,答应把日本提出的要求转达国内,并以“适当的方式”进行答复。

  川口顺子随后对日本记者表示:“这次确定了下次会谈在6月举行,可以说向前迈进了一步。”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也在发布会上表示“4天里,各国进行了坦率的交谈,6国之间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朝鲜方面多次表示出就绑架问题继续对话的诚意,我们也应该努力工作,促成此事。”

  日本媒体积极评价了本次六方会谈取得的成果,同时分析今后摆在日本面前的课题有两个:一是继续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原则,联合美、韩迫使朝鲜完全彻底的放弃核开发。二是抓住时机,尽快实现日朝下一轮政府间交涉,解决被绑架者家属回国的问题。

  俄罗斯:朝方建议是“有益一步”

  俄罗斯副外长洛修科夫29日指出,朝鲜在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期间提出的冻结核计划的建议是一个“好建议”和“有益的一步”。他强调,朝鲜同时也希望这一建议能够得到回应。

  洛修科夫是率团参加了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后回到莫斯科时讲这番话的。此前他指出,第二轮会谈虽然没有获得突破,但也取得了某些进展。这种结局同俄方会谈前预料完全相符,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时机尚未到来。朝鲜准备将冻结核计划作为实现最终目标的一个阶段,美国准备就细节问题进行建设性谈判。这两点可以视为朝美双方表态中的新内容。洛修科夫认为,针对朝鲜提出的冻结核计划的建议,美国本可以表现出更多的灵活性。不过,俄罗斯对美国目前的立场也表示尊重。

  洛修科夫表示,俄罗斯希望下一轮朝核会谈能够出现某种变化,由交换原则立场转向讨论解决朝核危机的具体事宜,探讨如何使朝鲜放弃核计划通过什么方式向这个国家提供安全保障。俄方对即将成立的朝核问题工作小组非常重视,准备派一名副司长率7—10人参加该小组工作,其中除外交官外还将包括核问题专家。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成功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巴基斯坦爆炸
主播罗京病逝
法航空客失踪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
2009快乐女声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