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举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9日 09:5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昨在南苑饭店举行。记者 王增芳 摄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周静 通讯员 吴学军)这场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了什么?怎么样在“危”中发现“机”?如何“转危为机”?作为浙洽会的重头戏之一,以“均衡 普惠 共赢:全球经济危机下的中国对外开放”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昨日在南苑饭店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巴音朝鲁真诚希望中国开放论坛能长期落户宁波,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个标志性论坛。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在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等国内知名专家作了专题演讲。

  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

  在昨日的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表示,中国经济已经率先回暖。

  张玉台说,2008年在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向全球经济与金融危机的转变速度,及其对国际金融业造成的损失和对全球经济冲击的力度,屡屡超出预期。面对历史上罕见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世界各国经济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党中央、国务院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宏观调控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判断准、决策快、出拳重、措施实、力度大、效果好,为中国经济率先回升创造了良好环境。今年前5个月,我国经济内需增长良好,投资和消费均快速增长,全社会预期明显改善。可以说,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我国经济已率先回暖。

  中国经济需要一个休整期

  “不宜把我们面临的困难过多地归咎于外部的冲击,我们内部存在的发展粗放、转变不到位的问题,再加上遇到了周期性的回调,这是内在的原因,是第一位的。同时,遇到了外部金融危机的冲击,叠加在一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认为,进入休整期并不是躺着不动了,而是淘汰那些早就该淘汰的,为下一轮增长培育领头羊。

  “当前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宁波经济也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不过我想引用一句话,不能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宁波市市长毛光烈指出,不能因为金融危机否定对外开放的意义,实践证明,开放筑就了宁波的辉煌和发展的优势。“从改革开放30年来看,尤其是加入WTO以后,宁波的港口得到了巨大的发展,连续10年增幅第一位,成为世界港口发展中的神话。近10年,宁波GDP年均增长13%。可以说外向开放型经济促进了宁波全面发展、人民的富裕、社会事业的发展、和谐稳定。”

  宁波鼓励企业走出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认为,城市的发展既要对外开放也要对内开放。从全球范围来看,一个国家靠市场封闭起来是不可能得到发展的。在市场竞争条件下,一个城市更不可能靠市场分割来获得发展。加强城市之间的以市场为纽带的合作,需要政府开放发展思维和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各个城市应该大力提倡。

  毛光烈提出,宁波要树立宁波之外都是外的理念。“宁波鼓励企业走出去,而且鼓励他们去我们战略合作的城市去发展。”

  城市之间需要合作

  毛光烈谈到宁波与其他城市的合作时提到,“宁波现在是华东地区海铁联运最具优势的一个城市,我们的港口是通铁路的,所以我们应该大力发展和南昌、重庆、成都、武汉等内陆城市的海铁联运、海铁集装箱联运。把海铁联运做起来,就要跟南昌、武汉、重庆、成都这些城市加强合作,还要跟铁道部、商务部、海关、国检加强合作。在外国的城市我们主要是抓好发展一批友好城市的战略合作,到外国去举办宁波周活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也强调,不同的地区之间,不同的功能区之间,应该从恶性竞争转变为良性的互动。

  未来十几年非常重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认为,未来十年里城市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城市化率从20%左右提高到去年的45.7%。城市化建设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按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未来10年里,我国将迎来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的历史转折。从这个意义来讲,未来的10年可能是中国城市化的一个高潮。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在未来15年里(2010年到2025年),过去30年依靠进口设备、依靠招商引资、依靠购买外国技术特许权的方式,将转为向自主创新驱动的模式过渡。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次贷危机 波网 标志 一批 引资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主播罗京病逝
法航空客失踪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
2009快乐女声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读大学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