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句口号都是一份爱心 全国网友热议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5月04日 16:07
 编者按

  从4月12日,本报刊发“话说宁波”系列报道引起读者的极大关注,到4月15日由市政府外宣办等五部门、单位联合征集宁波城市形象口号,20多天来,通过纸媒、网络、手机短信、电话、信件等,征集活动办公室已收到应征城市形象口号作品超过4万条。

  这4万条口号,就像4万颗珍珠串起,折射出港城宁波的七彩光辉,更像4万首赞美诗,歌颂着宁波的美丽、爱心与和谐。

  这是一次传播广泛、影响深远的媒体大行动,这是一场展示宁波城市风采、塑造宁波城市形象的全民大合唱。一时间,甬城上下竞说“宁波”,男女老少关注“口号”。在浙东,在长三角,甚至在海内外,掀起了一股“宁波形象热”、“宁波口号潮”。

  火爆超乎我们想象

  哪一句话,能够成为宁波最鲜明、准确、独特的形象描述?

  4月15日,宁波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通气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旅游局、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播电视集团联合向海内外公开征集宁波城市形象主题口号。它不仅成为一场集合民间智慧、迸发创新活力的竞赛,更吹响了热爱家乡为家乡发展鼓劲加油的“集结号”。

  广大市民朋友以及海内外众多关心、热爱宁波的读者友人纷纷响应这一呼唤,并通过打电话、写信、发短信、发邮件、网上投稿等方式,参与这次活动。

  当来信来稿如片片雪花般飞进设在东南商报的宁波城市形象口号征集活动办公室时,我们可以看到,参与者对宁波这座城市的爱之深和盼之切。

  当初,宁波城市形象口号征集活动办公室成员只有7个人,但发展到现在,除了举全报社之力,浙江万里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也参与帮忙。

  最初,安排2位工作人员接热线,第一天,他们的嗓子哑了。不够,再安排2位,4路热线没有一刻停止过,记载着口号的档案纸写满了一张又一张。这样,还是有许多市民连续拨打电话都打不进来,只能找上门。于是,再安排一位工作人员专门在一楼大厅接待来访市民。

  为了不漏掉任何一个口号,为了记录每一位参与者的个人信息,工作人员为数万口号一一建立档案。负责建立档案的志愿者说,这几天晚上睡觉,一闭眼都是一句句口号在眼前飞。

  最初的投稿邮箱容量为100M,谁也想不到,两天之内这个邮箱就爆满了。办公室的电脑技术人员为此专门腾出一台电脑接收投稿,并向北京总部申请扩大邮箱容量。

  看着每天几乎直线递增的口号,怎么办?“不能让大家白花心思写口号,每个都得仔细审阅。”除了志愿者无偿奉献,东南商报社发动了每一位员工,就连天天忙着采访、写稿、编辑的所有记者和编辑都被抽调过来当“初评员”,再呈给专家组。

  路甬祥也欣然供稿

  本报曾报道过,第一位投稿参加活动的是美籍华人饶及人,他虽然远隔重洋,身在美国,但是他的投稿速度超过了宁波本地人。

  活动进行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宁波帮”人士进入我们的视线。他们虽然身在他乡,但依然关心、惦记着家乡的发展大事。

  董景黎女士是一位旅居英国的上海人,祖籍宁波。她不远万里,从英国西南沿海城市普利茅斯寄来“民朴境美理想园,贸华英才现代城”等口号。这封信于4月20日寄出,在路上整整走了9天。

  移居香港的宁波人刘步法,则寄来“通商之都,人文宁波”、“通商宁波,人文名城”。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宁波籍院士路甬祥,听闻宁波在征集形象口号,也欣然供稿,他给宁波定位为“开放、创新、和谐”。

  曾写过《走进宁波》的著名作家陈祖芬,近几年一直关注着宁波,她也提供了一句佳言,她的创意是“商道翰墨香,阿拉宁波强”。她说,宁波的特点是亦商亦文,商亦有道,翰墨也香,非常文化,所以非常诚信,善举多,是越做越强。

  全国网友热议宁波

  宁波征集城市形象主题口号,不仅新老宁波人热情参与,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和市级各大媒体在主要位置刊登征集新闻和启事,央视国际、东方网、浙江在线、南京龙虎网、广州大洋网、大连天健网和省内的主要网站,都为中国宁波网作了友情链接。

  消息在全国甚至全球传播,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响应。这些网友来自全国各地,有山东、西藏、海南、新疆、安徽、河南、河北、湖南、山西、北京、上海、广东、香港等地,他们为宁波留下了许许多多溢美之词,使我们感动之余,备受鼓舞。

  每天,从网络平台上,我们平均能收到2000条口号,有些征集口号的网络论坛帖子也变成了人气帖、火爆帖。

  上海网友杨国生一口气给我们发来了7组30多句主题口号,其中出现最频繁的,是“人文商都、和美港城”。安徽网友高学新也发来了好几句口号,其中一句比较独特:“放大的香港,未来的纽约”。

  他解释说:宁波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内外辐射便捷,向外直接面向东亚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背靠上海等省市,工农业生产发达,是全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可谓“不是香港胜似香港”。而且宁波港水深风顺浪小,终年不冻,可开发的深水岸线达120km以上,具有广阔的开发建设前景,有可能成为纽约那样的国际巨港。

  如此众多的口号,不可能都被选中,但广大参与者的热情、对宁波的爱,都值得铭记、值得感谢。

  征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浏览来信来稿中,每天都在激动着、感动着,为看到这么多关心、热爱宁波的朋友而备感振奋。记者 许雄辉 卢科霞

相关链接:

宁波形象口号征集5月5日下午4点截止

宁波城市形象宣传口号部分注解

宁波城市形象口号征集作品选登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波网 火爆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