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海盗——索马里年轻人“无法抵抗的诱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04日 10:0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索马里街头商店。

  2009年年初,索马里海域的海盗袭击次数出现下降趋势,多国海军舰队以及航运公司以为他们正在赢得这场印度洋上的战争。

  然而今年4月以来,已有十多艘外国船只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频频发生的海盗袭击事件表明,任何“任务完成”的说法都为时尚早。海盗们根本没有被吓倒。对很多索马里年轻人而言,海盗仍是一种“无法抵抗的诱惑”。

  自去年以来,先后有20多个国家的数十艘舰艇开赴索马里海域,执行巡逻护航任务。在这些先进的战舰面前,索马里海盗的渔船、快艇、AK47冲锋枪显然不是对手。

  规律:夏季更猖獗

  事实证明,索马里海盗并未被吓倒。据联合国统计,亚丁湾海上走廊去年发生了111起袭击,比2007年增加了200%。2009年的前三个月中,已经发生了51起袭击。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海盗袭击次数增加,但其劫持船只的成功率却在下降。去年12月,海盗每5次袭击中就有一次得手;而在今年3月,海盗每10次袭击中才有一次得手,之所以如此,正是由于多国海军的巡逻威慑以及航运公司采取的应对措施。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很多次海盗袭击之所以失败,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天气状况。在索马里海域,每年前3个月的天气状况通常都比较差;而随着天气状况的改善,第二季度的海盗袭击次数将会增加。

  动向:走向印度洋

  随着国际社会加强在亚丁湾海上通道的保护力度,索马里海盗也调整了袭击策略。最近的袭击就表明,索马里海盗正在远离各国海军重兵巡逻的亚丁湾,转而向东非海岸线更南的海域以及距离海岸更远的海域行动。

  与此同时,船员也可能面临更大的威胁:过去,被劫船只的船员相对可以确信他们可以生还,因为只要与海盗合作,坐等船主支付赎金,他们终究会被释放。但如今,随着海盗一再遭遇多国海军的拦截,有的海盗被逮捕或被击毙,海盗可能会采取更多暴力,人质所面临的威胁也更大。

  原因:赎金的诱惑

  海盗袭击事件的反弹有多方面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对一贫如洗的索马里人来说,海盗生意是他们摆脱贫困与绝望的“最佳致富路线”,据统计,去年一年,索马里海盗收到的赎金总额超过了5000万美元。

  海盗、前海盗以及即将成为海盗的索马里人都表示,即使面对国际社会的联手打击、各国领导人的强硬讲话以及世界上最先进的海军舰队,海盗生意的诱惑仍然像以往一样强大。几名海盗加几艘快艇,就可以劫持一艘巨型货轮,而航运公司为赎回船只和船员支付的赎金有时超过了300万美元,这种巨额资金的诱惑可谓无法抵抗。

  就目前而言,舰队护航仍是遏制海盗袭击比较可行的方法,其目的不在于根治索马里海盗问题,而在于威慑和阻止海盗发动袭击,增加海盗发动袭击的难度和成本。虽然这治表不治根,但也是目前较为可行的方法。 (作者: 党建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货轮 
 [1] [2] 下一页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上海世博会
多国爆发A型流感
中国证券死刑第一人
田亮出演雷锋引争议
民航新票价实施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