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甲型H1N1流感对实体经济冲击暂时不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5月04日 08: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陈克新

  正当世界经济因为金融危机苦苦挣扎之时,最近又爆发了较为严重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从而使得已经遭受重创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中国商品市场,作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否会受到境外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究竟如何?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对实体经济冲击暂时不大

  初步估计,此次流感疫情对于世界实体经济的冲击主要体现在食品、客运交通、旅游以及与此相关的一些行业,并且是局部区域,暂时不会波及到实体经济的各个领域。

  作为一种传染性较强的疾病,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没有获得特效药和预防疫苗之前,其控制手段更多地依赖对人员流动的控制。如封锁疫区、减少或停止经贸会议、控制旅游、严格出入境等。受其影响,一段时间内局部区域的客运交通、旅游、餐饮、宾馆、商业等服务部门将遭受打击,但在如今的网络时代,许多既定的商务贸易活动可以通过电子方式进行,不会因为人员旅行受阻而全面停滞,许多经济活动、生产消费活动可以照常运转,相应的商品消费依然进行。

  从时间段来看,目前的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主要集中在金融衍生品方面,如期市、股市;更多地集中在题材炒作层面,是一种信心恐慌。笔者认为,即使今后出现新的“需求地震”,由于前期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普遍“腰斩”,因此市场行情也坏不到哪里去。比如,近期石油价格虽然因为流感疫情的暴发曾跌破了50美元/桶关口,但还能回落到34美元的前期低点吗?

  当然,对于已经爆发的流感疫情,我们不可掉以轻心,要高度重视,积极防范,将其消极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同时,也要看到,这种负面影响是有限的,更不会产生灾难性的影响,甚至影响到“保八”的目标。

  市场或呈现近空远多格局

  一方面此次流感疫情要求限制人员流动,会抑制经济活动和消费需求,比如客运、旅游、购物等需求;另一方面,大规模的防范、医治,亦要求大量资源投入,又会产生新的巨量需求,刺激相关商品消费和生产活动,如医疗器械、治疗药品、运送工具、消毒及防护用品等,相应的物流量也在增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其他物资消费力度减弱的负面影响。

  不仅如此,疫情对于商品价格影响的两重性甚至大于对需求面的影响。比如,由于疫区大量生猪和猪肉被销毁,运输停顿,首先使得供应受到打击。而猪肉消费虽受到抑制,但其他肉类需求亦会相应增加,肉类总需求难以减少。在这种情况下,猪肉价格究竟是上涨还是跌落?其他肉类价格、食品价格、饲料价格等等,究竟是上涨还是跌落?甚至总体价格水平是上涨还是跌落?则很不确定。笔者认为,其对商品市场的影响有可能偏向利多,总体呈现近空远多格局。

  我国抗冲击力相对较强

  比较世界其他主要国家,我国对于此次流感疫情的抗冲击力应该更强一些。这是因为以下三点:

  首先,经历出口水平大幅回落之后,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国内需求,即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两个方面。尽管出口环境可能进一步严峻,但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同样是“糟糕”不到哪里去。

  其次,总体来看,我国人均消费水平不高,扩大内需仍然有很大空间,并且“弹药充足”。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背靠国内需求这棵“大树”,抵御此次疫情的冲击。比如到今年底,北京就有13条“地铁”(城市轨道交通)同时开工,对于钢材等建筑材料的需求直追奥运场馆建设。

  第三,我国经济正在复苏。下半年国内经济形势将明显好转,同时中国经济曾经受过严重的“非典”疫情的考验,具有更多的抵御冲击经验。

  总之,由于我国经济仍然具有良好的经济基本面,长期发展的因素继续存在。因此,境外A型流感疫情作为短期利空因素,不会改变大宗商品中、远期行情向上,重回高位的基本格局。在这种情况下,商品价格行情的回调走低,可以视为新的投资机遇的出现。逢低买进,应当成为主要操作方向,尤其是出现恐慌性超跌之后。

  Writing

  学人随笔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口 商品价格 会议 价格行情 餐饮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上海世博会
多国爆发A型流感
中国证券死刑第一人
田亮出演雷锋引争议
民航新票价实施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