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港城,神舟济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4月29日 10:05

  我来宁波工作已有23年之久,年年岁岁,宁波给我太多的感动。

  宁波集山河湖海于一身,风光如画,美不胜收;宁波的文化古迹丰富多彩,层出不穷。港城宁波之美,是一种多元统一的美——和美。

  和美,不仅是一种多元统一的自然美,更是一种人伦和谐的社会美。一个素不相识的外省女教师来宁波治病,经济有困难,居然有数千市民为之捐款;天一广场结对助学活动,人潮如海;“顺其自然”年年捐善款,高达数十万元,至今隐姓埋名。这样的事情层出不穷,生活在这样的城市,真叫人感到温馨幸福。

  宁波人志向远大,勇于开拓进取。著名的宁波商帮人士,他们不少人只有小学毕业,学徒出身,从宁波起家,发展到香港等地,成为了世界船王、产业巨子。宁波学子聪慧苦学,励志图强,在众多领域成就斐然,涌现出90多名两院院士……

  大海和航船陶冶了宁波人的胸怀和志气。明州(宁波)历史上造船业很发达,宋神宗和徽宗曾几次下诏明州造万斛船,赐号“安济神舟”、“顺济神舟”等。明州所造巨船皆名“神舟”,声名远播。以明州等地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东方神舟往返的海上通道。宁波也像神舟一样联络着五洲四海,为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与繁荣发挥着作用。

  (金涛 宁波大学)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