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窦含章:猪流感敲响全球化治理警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27日 16: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窦含章

  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新西兰、以色列……在墨西哥爆发猪流感疫情几天之内,世界各地相继出现病例或疑似病例,世界卫生组织说,猪流感疫情已经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事态”。这一事实既显示了猪流感病毒高传染性对人类健康的巨大威胁,同时也对全球治理提出了严肃课题。

  在全球化的今天,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变得异常简单,全世界每天乘飞机出行的旅客达到上千万人次,这种频密的往来促进了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和文化交流,推动了社会进步,但也为传染病扩散创造了条件。与气候变暖、能源危机、粮食危机、贫富差距扩大一样,重大传染病疫情跨国界传播也是全球化面临的挑战。

  自疫情爆发以来,墨西哥已经出现疑似病例4000多人,疑因猪流感死亡人数已达81人。为防控猪流感疫情的扩散,世卫组织发布了流感流行的“3级警告”,世界银行向墨西哥提供了2亿美元的紧急援助,世界各国都加强了机场口岸的疫情检查。目前,疫情在其它国家尚未呈现扩散趋势,但是全世界都不应掉以轻心,特别是应该重视帮助穷国防控猪流感。

  根据经验,在全球化背景下,疫情对穷国的威胁往往要比富国大得多。1980年,艾滋病病毒最先在美国被发现,向全世界迅速传播后,却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造成巨大损害,特别是最不发达的撒哈拉沙漠以南国家,遭到了艾滋病的灾难性打击。

  现在,除墨西哥外,发现猪流感病例的多是发达国家。发达国家防疫体系较为完善,政府快速应对能力强,具备在第一时间发现病例并采取防控措施的条件。有鉴于猪流感的高传染性,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更应注意帮助穷国。

  当前,全球化进程面临的一大挑战是,虽然经济已经全球化,但真正意义上有效的全球治理却并未实现。虽然每个国家都成了全球化中的一环,但是,每个国家在共同处理重大全球性问题时,仍缺乏高度统一的协调配合机制。这导致在应对气候变暖、打击索马里海盗和防控传染病蔓延等全球性问题时,各类国际组织虽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如何加强国际组织在处理全球重大问题时的作用,提高各国协同配合的效率,是全球化进程中必须不断完善解决的重大课题。

  如今,猪流感疫情爆发再次为全球化治理敲响警钟。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承担起更多责任,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防控传染病的水平,并共同致力于构建合理有效的全球治理结构。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多国爆发猪流感
中国证券死刑第一人
田亮出演雷锋引争议
民航新票价实施
足协人事调整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