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港、水、文、和美……专家、市民推荐的热点关键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4月24日 08:49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不少读者致电热线87682421,对城市主题形象口号,发表不同看法。本次活动将持续到5月份,继续征集城市形象口号,期待您有更好的创意。

  销售人员刘先生说,宁波靠海,自古是非常重要的港口。“宁波帮”也正是从这里扬帆起航,走向世界。因此,“商”、“港”、“水”等能代表宁波的特色,而且也为外界认同。这些关键词最好在城市形象宣传口号中有所体现。

  其实,在前天的研讨会上,也有不少专家纷纷建言献策,提出各种观点,“商”、“港”、“水”、“文”、“和美”等词也成为专家热议的关键词。

  专家组成员、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民宪表示,一个城市的形象口号除了具有鲜明的个性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传播模式,最好是国内其他城市都没有用过的,并且能够在最短时间为广大受众熟悉。陈民宪认为,“和美”两个字可以成为城市形象口号的核心词。首先,“和美”符合当今和谐社会的要求;其次,非常具有宁波特色的“海定波宁”与“和美”在内涵上是相通的,具有历史和现代的双重意义;再次,“和美”要比幸福、自豪等词汇更能体现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专家组成员、宁波广电集团副总裁徐明明认为,城市形象宣传口号所表现的并不是旅游、文化等单方面的形象,应该是整个城市的特征。徐明明认为,提出的口号是不需要解释的,大家一看就能明白;口号应该包含这个地方从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最具影响力,最为大家所认同的特点,而不能仅限于近几年的发展;从目前市民提供的口号来看,不少是对一些城市政治、经济、文化等基本要素的堆砌,而宁波所需要的则是基于这些因素,但又能跳出这些元素的口号。

  专家组成员、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陈依元提出了“水文化”概念,“从地理上看,宁波具备了海、港、湖、江、桥等多种元素;从历史上看,宁波又有河姆渡、宁波帮;而一个‘水’不仅具有哲学、美学上的意韵,而且其特质是刚柔并济,体现了和谐的色彩和博大的胸怀。”(记者范洪石承承实习生单丹丹)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波网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