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自豪不自满 昂扬不张扬
各界人士谈“文明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23日 22: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志愿者为外来妇女送法律(资料照片)。(丁 安 摄)

  核心提示

  新年伊始,我市获得一份特别的崇高荣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面对荣誉,我们自豪,但绝不自满,而且更要看到我们的不足,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尤其是要把老百姓不满意的地方作为创建工作的突破点,把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项目作为文明创建的重中之重,不断改进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不是“终身制”。市文明委提出,要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树立新的更高的标杆,向国内外先进城市学习,吸收国内外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文化、市民素质等方面,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把宁波悠久的人文特色与现代文明有机地结合起来,向着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目标,向着更加发达、更加开放、更加和谐、更具魅力的文明城市的新阶段冲刺。

  返村居住的农户胡赛亚有一盼——

  “环境好了,卫生意识也得跟上”

  本报记者 蒋炜宁 江北记者站 吴红波

  水泥路两边是连绵的绿色植物,一排排新建的连体别墅很是气派,房前屋后是错落有致的绿地景观;村头小公园在隆冬的季节里依然绿意盎然,几名村民在各色健身器材上扭腰甩胳膊,锻炼身体。这个绿色、整洁的都市里的村庄就是江北区上邵村崇和庄。胡赛亚的新家就安在其中的一间别墅里。

  “三年前,我们是在一间土坯房里结婚,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介好的新房!”28岁的胡赛亚快人快语。

  结婚当天,由于村道太窄,婚车只好停在村后,她只好下车步行到婆家。那时候,上邵村里基本上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老房子,破破烂烂的。婚后,为了工作方便,她更是长住在鄞州古林镇的娘家。

  两年前,村里集体拆迁,她补了些钱拥有了这套112平方米的小别墅。她开心地告诉笔者,明年村里的配套设施还将跟上,在家可看上数字电视,用上管道煤气,村庄边将建一个新菜场、幼儿园。

  “这日子过得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胡赛亚十分知足。

  大学生村官曹艳接过话茬,村里投入3500多万元,由村民自筹3000多万元搞拆迁廉价房建设。明年上邵村所有村民都可以住进这样的别墅。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行政村土地被全部或部分征用。目前,江北区共有27个村的土地被全部征用,23个村79%的土地被征用,34个村完成股份制改革。开展撤村建居,实现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一个个布局优化、结构合理的生态型“都市里的村庄”拔地而起。

  然而,一些不和谐因素也随之而来。

  “环境好了,村里很多村民都搬回来居住。但是总有人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有些行为很不文明。见到这些,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胡赛亚说,“村民搬了新居,不仅卫生意识得脱胎换骨,环卫保洁也要向城里看齐,搞个路面、墙面动态保洁。这样才能与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相称!”

  江东锦苑西巷的胡大妈有一盼——

  菜价低点,放心早餐点再近些

  本报记者 蒋炜宁

  退休教师胡大妈住在江东锦苑西巷,拎菜篮子、买早点都是她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的头等大事。吃得安全,吃得新鲜,还要价钿适中,是胡大妈采购的三大原则。离家50多米路的东海菜市场货品齐全,菜市场管理办公室设立了复秤台,每天公布蔬菜农药残留量,还对菜市场所供应海鲜的有害物质进行跟踪监测,这些很称胡大妈的心。

  与胡大妈有同感的还有全体市民。市贸易局用三年时间让城区的菜市场统统旧貌换了新颜。

  然而,每天掏出去的菜钿让胡大妈觉得这个菜价有点“辣手”!与同为“马大嫂”的老同事闲聊,胡大妈真肉疼每天的菜钿。她还发现,小区里几位退休老太很喜欢结伴到对面江南公路上的马路菜市场买菜。新鲜的蔬菜价格只有东海菜市场的一半!“要是正规菜市场里的货品价格能低些,那该多好!”胡大妈道出心愿。

  遍布城乡的新型放心早餐点也让胡大妈觉得政府办了件大实事。早餐点早餐统一制作,统一配送,有50多个花色品种,换着吃,一周不重样。然而,到离胡大妈家最近的放心早餐车每次来回得花大半个小时。碰到落雨下雪,那真是不太方便。“放心早餐网点可否布得再密些,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宁波能不能将这件民心工程办得更好些?”胡大妈道出自己的企盼。

  经常上医院的李大爷有一盼——

  药价低了,挂专家号更容易些

  本报记者 蒋炜宁

  62岁的李大爷患糖尿病多年,为了省钱总在药店“货比三家”,每月药费也要掏四五百元。昨天,他在市第一医院看病,医生开出的处方上有孚来迪、二甲双胍、阿卡波糖,没有进口药,药费也只有过去的一半多!

  很多市民与李大爷一样不知情,药费便宜了不少,是因为医生开的都是一些价格较低、安全有效的常用药。这得益于我市去年3月推行的全国首项廉价药物制度。这个小小的制度创新,威力巨大:实施7个月来就让患者看病少掏了7610万元药费!

  各家医院都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来撬动药费下降。第一医院将制度落实到每位医生头上,落实到每一张处方上,改变用药习惯,让一线药、低价药唱主角。医院使用的上千种药品有一半多是廉价药物。医院对每个科室、每位医生实行处方限额,将每门诊人次药费、每住院床日药费及廉价药物占比考核到每位医生,并与奖金挂钩,引导医生树立良好的用药习惯。

  市属9家医院每门诊人次药费和每住院床日药费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0多元和近30元。

  看病贵,这一难题得到了缓解。同时,李大爷与其他市民一道感受到了廉价药的实惠。

  昨天,李大爷看到第一医院门诊大厅里摆放着一台台自助式挂号机。导医告诉他,目前,到眼科等6个科室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心,只需在自助式挂号机上划卡取单即可直接就诊。

  一听有这样的好事,李大爷很高兴。他说,以后就不会空排队了。最好医院里所有的科室都能这样自助取单就诊!

  文明车队队长夏彗星有一盼——

  文明礼仪,大家一起来呵护

  本报记者 张伟方

  获悉宁波再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劳模、夏彗星文明车队队长夏彗星十分开心:“文明创建,也有我们出租车司机的一分功劳。”

  夏彗星开出租车已经有11年了。“从开夏利车到桑塔纳,车的档次在提高,司机和乘客的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他说,以前开车争分夺秒,没什么谦虚礼让的意识,光想着能多做几笔生意。结果事故多、罚单多,算来算去,不但没赚,反而亏了。

  随着大家文明意识的提高,文明开车越来越成为出租车司机的共识。现在,夏彗星文明车队每月都要开一次会,除了强调安全开车外,重点就是进行文明意识宣传。

  现在,每次接到外地乘客,听到的都是赞誉:城市很漂亮,马路很整洁,老百姓也很好客。每每听到赞誉,夏彗星心里美滋滋的。他也很乐意当城市的义务讲解员和宣传员。

  文明城市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呵护。夏彗星坦率地说:“与以前相比,我们的司机、乘客、行人的文明水平有了很大进步,但与先进城市相比,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就在前一天,夏彗星碰到一名乘客,吃完早餐随手就把垃圾扔出了窗外。他当场指了出来,想不到被乘客呛了一句:“关你什么事?”

  夏彗星说:“宁波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不容易,是千千万万个人共同努力得来的,文明宁波也属于我们每一个宁波新老市民,需要大家一起去珍惜,去呵护。”

  三连冠:新的冲刺线

  ——六区文明办主任谈体会

  “荣誉让人自豪,但我们绝不能自满。”近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主任毛光烈提出,要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树立新的更高的标杆,向国内外先进城市学习,吸收国内外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力争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目标,进入文明标兵城市行列。昨日,记者约请了六区文明办主任谈创建体会和打算。

  汪光辉(海曙区文明办主任):近年来,海曙区作为宁波的中心城区,通过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区域经济稳健发展,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民生事业扎实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城区呈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今后,我们要以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为契机,继续紧紧围绕宁波中心商贸商务区和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的功能定位,把海曙区建设成为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这一奋斗目标,着眼于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提高城区文明程度,抓好文明城市的创建,做到工作精细化、活动系列化、管理常态化。

  陈伟智(江东区文明办主任):创建文明城市,惠民是根本。江东区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创建活动办成一项利民惠民工程。下一步,江东区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坚持把关注民生问题贯穿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一流文明城区的全过程,按照区委提出的建设文明之区、和谐之区和首善之区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改善民生“八大行动”,深化“八大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墙门”、学习型组织等创建活动,把社区作为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场所,组织开展社区平安建设、环境维护、扶老助残、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扩大创建工作的社会辐射面和群众参与度,持续推进文明城市、一流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虞剑平(江北区文明办主任):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后,江北老小区得到了重点整治,城区道路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创建活动使全区精神文明建设面更广,内涵更深。今后,江北区将以国内外先进城市为标杆,在四个方面狠下工夫:一是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塑造江北整洁、优美、宜居的新面貌。二是狠抓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努力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三是全面推进和睦友爱工程,构建新型人际关系,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四是深入挖掘辖区资源,着力打造“慈孝之乡”和“文明大区”两大创建品牌,为宁波创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匡新泉(北仑区文明办副主任):客观地讲,在全国申报的所有城市中,宁波在规模上、工作的难易程度上,并不占有优势。但宁波之所以能够成功蝉联,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功夫下在创建外,抓好民生促创建,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本思路。“群众心中有杆秤,测评标准在百姓”,把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办好了,文明创建就会水到渠成、实至名归。检查评比有时限,文明创建无穷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只是对一个阶段工作成效的肯定,而就宁波的发展来讲,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程,需要我们每一名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推进城市的文明进程。只有这样,我们宁波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刘炳祥(镇海区文明办主任):宁波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可喜可贺,但我们思考得更多的是,如何巩固创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在一座现代化城市里,市民是主体。一个城市没有了高素质的市民,再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再美轮美奂的地标建筑,也是残缺的。镇海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已经达到1:1,文明素质也参差不齐。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我们确立了以“文明之城、爱心之城、礼仪之城”的“三城”建设目标为精神文明创建的载体,持续推动我区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镇海区连续3年开展“十大爱心感动人物”评选活动,每年都有一批与“爱”有关的普通市民走上舞台,接受表彰。“周虽旧邦,其命惟新。”全国文明城市是个动态的过程,镇海区将不断地探索、寻找和创新,让文明之花在镇海遍地开放。

  吴嘉恒(鄞州区文明办主任):2008年全市文明创建工作成果丰硕,宁波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鄞州区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示范文明城区,市、区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新突破,上了新台阶。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成绩和荣誉归功于全民的积极参与,成绩和荣誉更赋予我们更高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我们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和荣誉,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今年鄞州区将以提升群众素质、完善城乡管理为重点,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常态管理,开展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全面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增强区域软实力,促进社会和谐文明。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租 热点 货比三家 货品 刺线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安徽凤阳爆炸
国有股转持
朝鲜第二次核试验
巴基斯坦爆炸
主播罗京病逝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