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陈锡文:土改试验涉及农民切身利益要慎之又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27日 09: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社天津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符永康)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今天在天津表示,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的各种“试验”难免要突破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但必须严格遵守一定的程序和原则,“不能当法律完全没有”。他强调,“凡是关系到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慎之又慎。”

  陈锡文是在出席“首届城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滨海新区高层论坛”时作此表示的。他说,中国土地改革的许多经验是从“试验”中得来的,三十年前,安徽小岗村农民冒着坐牢的风险把土地包产到户,后来就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

  “我不反对试验,但三十年前和三十年后毕竟有很大的区别,和那个时候相比,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法律法规的体系,改革试验应该是有原则的。”陈锡文提出,试验要具备四个条件:

  第一,遵照审批程序。“既然是试验,在某些地区就要突破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但是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被批准了才可以突破法规,否则谁都想搞那法律还有什么用?”陈锡文说。

  第二,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试验项目要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一个村?一个镇?还是一个县?只能在批准的范围内进行,也必须是可以控制的。”

  第三,试验必须有预案。“既然是试验,就有可能失败,这是允许的,但是参与试验的农民怎么办?如果他们的权益受到损害,政府就要承担起失败的责任。”

  第四,既然是试验,就要在封闭的范围内进行,并实事求是地进行。“有些地区,试验刚开始,政府就积极地公开化,试图通过媒体得到社会肯定。这是不应该的。试验的结果要经过冷静地接受科学的评估。”

  陈锡文表示,前不久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为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政府在具体操作中需要全面理解中央文件精神,切实保障农民权益。这位曾多次参与起草中央农村改革文件的专家说:“凡是关系到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一定要慎之又慎。”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 
稿源: 中新社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微软启动黑屏反盗版验证
黎姿退出娱乐圈
第四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2008中国食博会
2008年冬季征兵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