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土地承包期延长成定局 农业部长:集体所有质不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16日 15:2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08年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

  尽管最重要的《决定》内容目前尚未公布,但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13日召开的农业部内部会议中已经透露了许多信息——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流转要坚持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等。可以预期是的,《决定》将开创农村改革新的局面。

  土地承包期限延长已成定局

  会前被坊间普遍看好的土地改革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并没有更具体的阐释,而只用了“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两句话来表明政策层的态度。

  昨天,农业部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部长孙政才指出,下一阶段各级农业部门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推进农村改革。

  对于公报中提出的“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提法,孙政才指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承包经营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分析人士指出,之前规定的土地承包期限是30年,这表明《决定》将承包期限从30年改为“长久不变”,这也与胡锦涛总书记前不久视察小岗村时的说法相一致。

  孙政才称,要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家庭经营要向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的方向转变,增加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投入,着力提高集约化水平;统一经营要向发展农户联合与合作,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的方向转变。

  对于公报提到的“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原则性提法,孙政才在会上指出,要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依法保障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等权利。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流转要坚持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提法很有可能正是未曾公开的《决定》的关于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

  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有望流转

  据农业部的一位不具姓名的专家透露,新一轮的土地改革将使土地承包经营权获得和城市房地产相当的产权地位,相关权证将可以用于市场流转和抵押贷款,前提是不改变耕地用途。

  1993年,中央出台文件明确提出第一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不变,给农民吃了“定心丸”。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政策,对农村发展和稳定起了决定性作用。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廖洪乐昨天对本报记者详细分析了公报中涉及土地制度的两句话。他指出,“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就承包地而言,稳定是指土地承包关系30年不变,完善是指农民的权益目前并不充分,也没有得到明确的保护,比如农民流转自己的土地时还需要通过集体的同意,事实上根据《物权法》是不需要的。“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是就建设用地而言,实现宅基地的有偿使用可能是一个发展方向,赋予宅基地市场价值。同时,土地征收制度也需要规范,目前国家和集体、农民在土地流转中获利的差距太大。

  12年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将翻番

  十七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

  “这个硬指标让我记忆犹新,”在本报记者做的关于“公报哪些内容最吸引你”的调查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于建嵘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廖洪乐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个内容。

  廖洪乐对这个目标的实现持审慎乐观态度,他认为仅从农业来促进农民增收是很难的,出路在于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发展非农业。

  于建嵘则认为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但“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并不代表“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更看重公报对农民主体地位的强调,对农民意愿的尊重,以及城乡一体化后农民地位的提高。

  新闻资料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部党组扩大会议上讲话节选

  以健全的市场流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一要深入推进农村改革。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毫不动摇地坚持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承包经营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家庭经营要向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的方向转变,增加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投入,着力提高集约化水平;统一经营要向发展农户联合与合作,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的方向转变。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依法保障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等权利。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流转要坚持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稳定和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要推动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努力拓宽农业投入来源渠道,健全农业补贴制度,健全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完善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着力推动补贴农民,投入农业、奖补大县。要进一步深化农业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建立职能明确、权责一致、运转协调的农业行政管理体制。同时,要推动村务公开,加大财务公开力度,完善民主理财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继续做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收益 会议 贷款 
稿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医疗改革将路向何方
2009年公务员招考
第十二届宁波国际服装节
"90后"挺进大学
2008年度诺贝尔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