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大踏步迈进大学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生于20世纪90年代,他们99.9%是独生女,他们早熟、个性张扬、独立并且不羁。他们是最具争议的一代。
  而今,“90后”上大学啦,他们究竟是新一代中坚力量的异军突起,还是“顽主”的降临?与在校的“80后”大学生相比较,这些“90后”大学生有着怎样的个性特征?他们的入学对高校教育有着怎样特别的意味?
90后:大学校园新主角
90后:自信 张扬
既张扬也务实 善于调适内心情感
“90后”大学生总体上个性张扬、乐于表现,目标明确、意识客观,但是,受市场化的影响,他们的有些思想意识需要引起重视。   善于释放自己内心的情感,并有一定的心理调适能力,职业发展目标明确,呈现更加务实化倾向。 ……全文点击..
90后:可以被期待的一代
新生“不适症”有良方
大学以何种姿态迎接90后
比较7080与90后大学生

70后 责任感最强

80后 遭遇理想困境

90后 个性鲜明

  在这三代大学生中,70后大学生比较务实、责任感更强。70后大学生如今已经成为、或者正在成为、或者将要成为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比60后对新生事物更加敏锐,又比80后的传统印记更加鲜明。70后这一代,人生经历比80后、90后更丰富,他们童年和少年时代处于社会变革期,青年时代经历着外来文化的冲击和洗礼。

  80后,他们不缺思维和智慧,却缺了理想。80后由于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以考大学为人生最高目标,从而忽视了对个人前景的规划和想象,认为上了大学就一劳永逸。在他们毕业的时候,国家却开始不包分配,他们开始经受希望与现实的巨大落差。

  与70后、80后不同,当市场经济来临的时候,90后有了更充足的准备。与以往的大学生相比,性格上没受到压抑,经济上相对比较宽松,所以他们在知识的积累、人生的阅历等方面都相对丰富,他们变得自信和从容,不再迷信权威,不屑于形式和口号,并能释然地对待许多事情。

历数90后大学校园十大怪
90后大学生潇洒?败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 吴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