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港府推任五招防金融风暴 政府全力支持银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01日 11:0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美国七千亿美元救市方案遭否决,令环球市场信心再受打击,港元拆息9月30日进一步上扬,为促进市场资金有效流转,纾缓拆息压力,金融管理局推出“任五招”,由10月2日实施五项临时措施,为银行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包括放宽贴现窗接受美元资产抵押及借贷限制,及具认可抵押品下向银行提供有期贷款等,银行界相信,措施可望推低拆息。“任五招”为期半年,有需要时可延长。

  《星岛日报》报道,继1998年“任七招”及?五年三项优化联汇措施后,金管局再推出“任五招”,包括暂时放宽贴现窗借贷的现有限制,接受美国国库债券作为抵押品,让银行换取资金;其二是借款期限由隔夜延长至三个月;其三是目前银行从贴现窗借贷,金额达到抵押品一半以上,需要在基本利率以上再加五厘的罚息,新措施下可豁免罚息。

  金管局亦因应银行个别情况,在贴现窗以外增添两项提供资金的渠道,包括与银行进行不同期限的港元与美元掉期交易,以及在具当局认可的抵押品下,向银行提供最长达一个月的有期贷款。这些抵押品例如本港按揭贷款,以及在同业市场未偿还的应收款项,但绝不接受债务抵押债券(CDO)作抵押品。

  据金管局9月30日晚向银行提供的说明文件,向贴现窗拆借隔夜钱,息率以基本利率为准,目前为3.5厘,若借一或三个月钱,息率为基本利率加0.25厘,即为3.75厘。至于第四、五招,外汇掉期交易及以抵押品借款的息率,则会参考市场利率如拆息来厘定。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看到先进市场受压,本港银行同业流动资金亦出现紧绌,临时措施是为未来六个月市场“打风”作准备,政府将全力支持,有信心在不明朗情况下,协助银行维持稳定。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相信,新措施可有效纾缓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状况,令港元利率保持在较稳定状况。他续称,推出这些措施并非因个别银行已出现问题,而是居安思危的做法,他重申本港银行体系健全。涉及贴现窗的首三项措施,由于主动权在银行,因此并无设提供资金的上限,其余两项,由于金管局亦要管理好风险,因此亦不能无限地借给银行。不过,任志刚指出,允许以其它资产借入港元,有可能会引至炒作港元情况出现,故推出此措施会小心进行,以免货币的稳定性受影响。

  银行界人士相信,措施能针对当前拆息市场的问题,有助推低拆息,尤其金管局承诺以基本利率或再加0.25厘(视乎借贷期)向银行拆出资金,相等于为拆息设限,料拆息不会升至高于此水平。

  渣打经济师张淑娴指出,五项措施大致参考外国已有纾缓市场流动资金措施,相信可起效用,令那些无法在市场拆入资金的银行,改善现时即使金管局注资,资金亦无法流向有需要银行的情况,但拆息未必会大为回落,因为银行对同业间拆息的戒心还未消除。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贷款 出资 风险 交易 
稿源: 星岛环球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2008国庆黄金周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胡静嫁豪门
谷歌Android手机发布
印花税单边征收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