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美国式”救援拉长低增长高通胀周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5日 18: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美国式”救援或拉长低增长高通胀周期

  近期,美国政府抛出总额高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从历史经验看,金融救援可以有效阻止金融危机向经济危机转化。但与此同时,高额的注资计划客观上又会导致货币扩张以及美元贬值,进而令通胀再度升温。如此来看,此轮环球经济的低增长、高通胀周期或将延长。

  据美国国会预算局此前预测,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在2007年创下近五年新低后,今年将上升至4070亿美元,明年可能达到超历史纪录的438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7000亿美元从何而来?其实,在布什政府提交给国会的救援计划中不难找出答案,即提议将美国国债最高法定限额从现有的10.6万亿美元提高到11.3万亿美元,其差额正好是7000亿美元,也就是说,此次巨额注资计划可能通过发行国债的方式实现。

  应当认识到,发行国债仅是一种短期的筹资方式,如果因巨额注资导致美国财政赤字长期存在并不断扩大,那么,“美国式”金融救援的最终埋单者,或者是美国纳税人,或者是全世界。前者将通过增税来实现,而后者无非就是打开美元印钞机。究竟会选择前者还是后者?答案从近两日一些美国国会议员的抗议声中便可略见端倪,他们反对让美国纳税人成为华尔街金融大鳄的救赎主。并且,目前摇摇欲坠的美国经济恐怕也不支持增税这种紧缩性的财政政策。

  综合各种因素,7000亿美元的救援计划若最终获得国会通过,其直接来源将通过发行国债筹集;而长期来看,印钞是必不可少的。

  在雷曼兄弟事件爆发之前,虽然不时有中小银行宣布破产,但多数经济学家和投资者均认为,在前期的救市措施下,美国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已经稳定下来,而欧洲经济今后面临的问题可能更为严峻。美元汇率也自7月中旬后持续攀升近两个月,大宗商品市场遭受重挫,全球通胀压力迅速缓解。当时,不少经济学家预计,伴随着需求减弱,全球经济正从低增长、高通胀向低增长、低通胀过渡,而美国经济也将先于欧洲复苏。

  然而,随着近两周局势再度恶化,美元汇率掉头回落,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回升,全球通胀压力再度升温。若美国政府的金融救援计划最终获得国会通过,美元汇率中期向下的趋势或将确立,全球经济将再度面临高通胀的困扰。因为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无论是采取发债方式还是印钞方式筹资,都会引发货币供应量增加和美元贬值,进而导致通胀升温。

  如果是发行国债,债券供给就会增加,从而导致债券供需均衡的利率水平上升。自2000年以来,美联储整体上采用了低利率的货币政策,相对于控制通胀,更注重刺激经济增长。目前仍然处于低利率阶段,并有可能继续下调。所以,债券利率上升必然会引发美联储购买债券的公开市场操作,以降低利率水平,这就会增加基础货币和货币供应量,进而造成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而如果以政府印钞的形式筹资,则会更直接地扩张货币供给,引发美元贬值和通胀。

  因此,总额7000亿美元的“美国式”救援若最终执行,必然对美元和全球通胀的中期走势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全球经济的低增长、高通胀周期也许仍然没有走完。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发货 高额 商品价格 会议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朱慧慧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医疗改革将路向何方
2009年公务员招考
第十二届宁波国际服装节
"90后"挺进大学
2008年度诺贝尔奖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